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迈入产业化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闫晓虹) 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逐步迈入产业化发展阶段:2011-2015年开始进入产业化初期,在全社会推广新能源城市客车、混合动力轿车、小型电动车。“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普及新能源汽车、多能源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动轿车,氢燃料电池轿车将逐步进入普通家庭。

  陈佳贵25日在出席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时强调,即使今天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中国也不能坐视旁观,而要积极投入到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产业中去,与世界汽车行业同步。他说,尽管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还不成熟,但不能等到都成熟后才去推广,要给新兴技术和新事物拓展市场的机会,通过市场检验,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改进完善。2年前,汽车电池刚出来的时候,一块电池重达上千公斤,但现在已减少到一两百公斤了,今后电池的自重还可能进一步降低。

  陈佳贵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美国计划今后十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投入巨资,加强对先进电池和电机的研发能力建设;欧盟出台了“欧洲经济复兴计划”,提出“绿色汽车”倡议;法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4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德国推出“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中国自从去年首次将“新能源汽车”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后,今年还将出台“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预计政府的直接投入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社会投资将远远大于政府的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