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沿线车站普遍远离市区 配套设施需跟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知道火车站位置,随便问一位当地人,都能给你指出来,不过要打听即将正式运营的京沪高铁沿线车站,当地出租车司机都不一定知道,因为大部分车站都是新建的,有的还远离城区。

  京沪高铁沿线车站为何大部分都选择新建?京沪高铁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国堂是这样解释的,部分旧站周围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现代化商业中心,无论是在旧站的基础上增加线路还是把车站建在城市中,都会有很多的不方便,而且新车站的建设要和当地政府的城市规划结合起来,不是铁道部一家能够做决定的事情。

  赵国堂:高速铁路速度比较快,选线上面也有些要求,要求半径比较大一点,还有就是整体拆迁这一块,因为如果进入老的城区拆迁量是相当大的,铁路部门在选择的时候是充分考虑地方政府的意见。比如说最典型的苏州这个站,当时我们是有很大的一个意见的,根据当时的我们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认识,认为这个点不应该放这么远,但是地方有地方的考虑,以后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赵国堂所提到的苏州站距离苏州市中心有10公里,这个距离的确不能说很方便,赵国堂指出,地方政府的布局主要是想让车站所在区域能够借助高铁的优势不断向外扩展,缩短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

  赵国堂:象徐州,苏锡常这些地区,对当地经济最大的一个促进是新区的形成,济南原来有个大学城,马上又要开一个世界性的展览会,又形成一个新城,和高铁站附近的这个新城就连起来了,就形成了济南地区的一个新的城市群,等于说把城市拓展了,这种拓展是经济的一种必然。

  据了解,关于高铁车站的建站地点,一般是由各地政府部门自行选址,然后向铁道部报批。各沿线城市政府在几乎每一个高铁车站的周边两公里范围内,都做了相应的规划。出于拉动经济发展的考虑,很多站点都被设在了都比较偏远的区域。不仅仅是刚才提到的苏州站,新建的沿线天津南站距京津城际列车停靠的市中心车站相距有25公里,目前还没有可以直达的交通工具;还有新建的沿线安徽定远站,是建在了距县城还有18公里的乡下,目前也还没有直通的公交车辆,听当地人说这18公里的路不太好走,建议记者开越野车前往。可见要达到真正快捷方便的目的,到达沿线车站的道路等配套设施也必须迅速跟上才行。

  京沪高铁的通车,为经停站的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确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有观点认为,高铁的开通,将可能会使会展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产业更多地向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聚集,如果地方缺乏明确定位和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恐怕只能充当“过道”的角色,最终什么也留不下。(记者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