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换帅难换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4日同意,由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任欧洲中央银行下一任行长,接替今年10月底任期届满的让—克洛德·特里谢。

  德拉吉在国际金融界拥有较高声望,被称为“超级马里奥”。他自2006年年初开始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并兼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改革事务。

  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新行长的过程凸显了欧洲央行这个本应维持独立性的机构实难摆脱政治影响。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负责欧洲央行日常工作,行长是成员之一。德拉吉之前,意大利在执董会仅比尼·斯马吉一人。如今,一旦德拉吉出任行长,意大利将占两席,而特里谢卸任后法国将空无一席。因此,法国要求斯马吉辞职,给法国空出一个席位。但任期本应到2013年5月的斯马吉一开始拒绝让位,导致对德拉吉的任命卡壳。经两国政府交涉,斯马吉同意不久之后主动辞职,才为德拉吉入主欧洲央行铺平了道路。欧元区大国围绕欧洲央行关键职位所展开的激烈争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国仍有可能通过“自己人”对欧洲央行决策施加影响。

  观察家们指出,在债务危机中,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已经受到侵蚀。迫于欧元区领导人的政治压力,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的托市举措,部分存在超越权限的嫌疑,这对欧洲央行的长期信誉来说是种损害。

  从德拉吉迄今的公开表态来看,他的上任不会对欧洲央行的既定政策产生太大影响。在如何应对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德拉吉基本沿袭了特里谢的立场,即不能让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但可以接受让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为增援希腊承担一定责任。对于欧洲央行承担的首要任务——维持物价稳定,德拉吉表现出明显的 “鹰派”作风。他说,任何事情,包括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都不能左右欧洲央行对于通胀的关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