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达佩斯匈牙利科学院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本报布达佩斯6月25日电 (记者曹鹏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在布达佩斯匈牙利科学院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大多数中东欧国家第一时间与中国建交。几十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贸易快速发展,投资方兴未艾,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实践证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既能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也能成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利益在扩大,相互需求在增加,企业加强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各有特长,都是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都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场所,深化合作的潜力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愿意与中东欧各国一道,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温家宝建议:

  第一,扩大双方贸易规模。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加强海关、质检、物流、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合作,充分释放双方贸易的发展潜力。

  第二,促进相互投资合作。抓紧完善双向投资的法律法规,消除各种投资壁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促进活动。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承接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期待双方早日商定几个标志性的大项目。中方愿意加快欧亚铁路建设步伐,支持企业建立畅通的物流网络,使双方货物及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第四,深化财政金融合作。中方真诚欢迎中东欧国家金融企业到中国开展业务,支持双方金融企业互设分支机构,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中国是欧洲金融市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支持中东欧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经济金融调整措施,并对未来中东欧国家金融市场抱有信心。

  第五,拓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促进双方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加深友谊。

  温家宝最后说,我相信,富有进取精神的企业家,一定会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抢抓机遇,携手奋进,共同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由匈牙利国家发展部主办,中国和匈牙利等16个中东欧国家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共600多人出席。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中东欧国家
  • 温家宝
  • 经贸合作
  • 发表讲话
  • 中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