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田中伸男:中国应加入国际能源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田中伸男6月25日表示,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能源需求增长非常迅速,为此未来中国应加入国际能源署,加强和国际能源署之间的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田中伸男是在出席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在上述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如果6000万桶的原油释放量无法起到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IEA不排除未来会向市场投放更多战略原油储备的可能性。这无疑再次强调了IEA此次投放战略油储的目的:保持国际油价稳定。

  在上述峰会上,田中伸男称,过去几年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重要性快速显现出来,中国2000年时的能源需求还只是当时美国的一半,而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他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将占到OECD国家加起来的三分之二,电力需求也会在2008年的基础上增加三倍,对煤炭的需求量将达到目前国际市场上交易的所有煤炭数量的总和,届时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也会占到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的53%。

  田中伸男认为,随着中国的逐步崛起,中国会逐步进入国际能源市场,进入现存的国际框架和共同的危机管理机制,同时也可能进入IEA。

  在他看来,中国加入IEA会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能够促进双方之间合作和协调,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二是加入IEA后,中国能和其他国家一道塑造未来的能源安全,确保能源的可持续分配;三是能够在国际能源署提供的全球平台上进行公开的讨论,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共同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国际能源署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目前,其成员国主要为欧美、大洋洲国家,亚洲的日本、韩国也分别为其签署国和加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