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特-范阿克:全球经济的领导力量已发生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在论坛上表示,2000年至今,发达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大幅下降,全球经济的领导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

  范阿克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经济的领导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现在处于领导梯队的经济数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融入到这个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在看待这些变化的时候,各个国家的政府必须做出相应政策的调整,而各国的企业也必须考虑到这个变化的趋势。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巴特-范阿克:谢谢您主席先生,我想提出一些长远性的对经济的判断,跟大家简单的说一下。十年前,也就是在2000年,世界的发达国家,包括欧洲、北美以及一些发达的亚太国家,包括日本、新加坡,他们在全球的GDP当中占60%,这是考虑到购买力评价指数的,这是十年前的景象。今年这些国家只占50%,我们可以看到在十年的时间发达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有很大的下降,这是国际经济当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经济的领导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现在处于领导梯队的经济数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融入到这个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在看待这些变化的时候,各个国家的政府必须做出相应政策的调整,而各国的企业也必须考虑到这个变化的趋势。

  我觉得在讨论中我们没有提到的一点是公司能够在现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发达的经济体,比如美国,公司界以及金融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关于高官的薪酬,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讨论中非常的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讨论一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宏观经济的发展对跨国企业会又怎样的影响,而且我们要把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想想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有怎样的参与,毕竟在未来的十年世界经济还会发生更多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