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前副首相认为中国模式以实用为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莉)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John Prescott)6月25日在谈到全球治理机制如何形成共识时,对中国发展模式作出评价,认为它不是建立在意识形态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实用的基础上。

  普雷斯科特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称,他意识到了这一中国发展范式的关键特点。“总的来说,中国各方面的改革都非常实事求是,并且避免了欧洲过去那种泡沫以及泡沫破灭的经济怪圈。”

  他提出,欧盟应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中有40%多是在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减少持有的美国国债,并且对欧元区的问题表示同情。”

  对于欧洲近期对中国的领导方式提出一些批评,如中国政府过多干预企业的决定,普雷斯科特称,相信现在需要达成新的共识,在政府、公司和监管机构之间达成平衡,“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改变过去那种日常工作的方式,需要认识到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之间的微妙关系。”

  中国一直坚持以一对一的方式和欧洲各国打交道,无论这些国家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上有怎样的差异,都以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为原则,普雷斯科特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对于国际治理机制改革,普雷斯科特明确提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会员构成以及影响,都需要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发生的变化,解决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方案,需要有新的监管机构能够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经济。

  普雷斯科特是英国工党元老之一,曾担任英国副首相长达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