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遵义:中国核心通胀率仍较低 约为1.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记者 方璐】6月26日,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专栏)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通货膨胀的风险在于导致长期通货膨胀的预期上升,因为一般性的通货膨胀预期是具有高度的自我实现性,一旦形成了长期高通货膨胀的预期,政府需要花很多的功夫和很长的时间去改变这种预期。经济体也会面临长期滞胀的风险。

  刘遵义认为,通货膨胀可分两种:商品价格通货膨胀以及资产价格通货膨胀。通常大家指的是商品价格通货膨胀,但是资产价格通货膨胀也会引起商品价格通货膨胀,不能忽视。

  刘遵义强调,近期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主要由农产品,包括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导致的,租金也有一定的影响。他认为,尽管在最近几个月,消费物价指数的同比增长率超过5%,但是中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也就是从通货膨胀当中扣除农产品以及能源价格变化之后,仍然是比较低,大概在1.5%左右。

  刘遵义在会上表示,今年5月,消费物价指数的年同比增长率达到5.5%,与上个月比较,增长率只是0.1%,年率是1.2%,因为年同比增长率是一个滞后的指标,消费物价指数的年同比增长率到今年第四季度会有显著的放慢。

  据刘遵义分析,大部分的消费物价指数在70%,在2010年是因为食品价格的上升,主要是因为蔬菜,到今年最近的上涨是因为猪肉的上涨,猪肉大概也占65%,因为很多部门在中国也有产能过剩,比如钢铁、水泥、玻璃,在近期非农产品价格有上升的可能性。他指出,有一些通货膨胀是在资产价格方面,尤其是在房地产方面。

  刘遵义认为,降低通胀预期,可以通过政府的储备、购买和销售行为实施应急价格稳定项目。通过宣布未来的税率及非价格限制条件,比如说燃料效能的标准,来降低预期的远期能源需求。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可靠的防止通货膨胀的金融工具,比如保值储蓄,让大家不必通过购买商品或有形资产来避险,从而低通胀自我实现。

  从此外,也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优势增加进口,同时降低关税,以增加预期的国内供给。政府提供保值债券与引进保值定期存款,主要是显示政府治理通货膨胀的决心,从而改变人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为了控制中国的通货膨胀,我们可以利用一系列措施及政策影响远期的市场供给及需求条件,以此改变中国通货膨胀的预期,”刘遵义说。

  刘遵义在会上呼吁,应尽量稳定农产品与房地产市场长期的供需,防止短期物价上涨引起长期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此外,还应保护低收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