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弗拉基米尔-亚基宁:中俄能源市场会有很大融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俄罗斯西北基金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亚基宁表示,福岛核泄漏事件表明,世界能源市场正在整合。其中,中国、俄罗斯的能源市场会有很大的融合。

  弗拉基米尔-亚基宁指出,最近已经看到天然气全球市场的整合,也会看到整个能源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融合。

  以下是发言实录:

  弗拉基米尔-亚基宁:福岛危机向我们揭露了什么?能源、资源的基础非常的不平衡,这就意味着不能排除使用一些危险性的能源资源,而且一种能源的来源是否可以接受,我们是否在一些国家停止核电站的运行?福岛核泄漏的事件向我们表明,世界的能源市场正在整合,最近我们已经看到天然气全球市场的整合,也会看到整个能源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融合。中国、俄罗斯的能源市场会有很大的融合。

  福岛事件再次表明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管理的机制,融合不仅仅是核电站,而且也有核能的市场,并且要更加的具有一个核心的治理机制。但是现在全球的能源市场是否已经能够准备好建立这样的机制呢?现在我们还没有一个共识认为是否今后会看到一个碳能源危机,以碳为基础的能源危机,现在专家预测水、碳能源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而且可以把这个作为基础,但是不同国家的管理方法会有很大的不同。从现在来说,最重要的决定是需要决定能源生命周期,并且一个全球充满活力的能源市场决定于恰当的能源生产方法。

  弗拉基米尔-亚基宁:从现在来说,我们可以说有不同深度的规划,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如此,有一些是五年规划,有一些是十年规划,有一些是十五年的规划。所以这就表明,我们有可能建立一个新的日程,到2020年的时候,看事情会有怎样的发展。我们过去的日程是关于气候以及能源安全的,而且我们觉得在新的日程中应当加入新的问题。第一个新的要考虑的问题就是石油生产的峰值在哪里,就未来三十到四十年而言。第二个是汽油是否还会依然是通常使用的汽车材料。第三个是天然气的黄金时代是否仍会存在。需要做的事情有如下几件:一是确保规划体系的协调,二是要协调管理机制,我们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共同方案。三是上一届的G20会议讨论了三个问题,是通胀、移民、国际安全。但是很有可能国际的、全球的治理会成为一个讨论全球能源问题的主论坛,这个问题非常的严重,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关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