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旭:G20应有永久性秘书处指导每年峰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蔡旭表示,对于G20系统的重构和改革,应该有一个永久性的秘书处来指导每年峰会的工作。

  蔡旭指出,到目前为止支持G20的是非常松散的组织机构,主要是每年的主席国来承担一些秘书处要做的工作。其缺点是没有办法能够很好的统筹进行一些讨论,关注最重要的那些全球的问题。有的时候每年之间没有很好的系统性和协调性,而且会受到承办主席国决定的影响。

  以下是发言实录:

  蔡旭:我主要想讲一讲G20系统的重构和改革,G20必须发挥作为主要经济论坛的作用,它应当成为全球的协调人,一个监督人,推动经济的稳定,到目前为止,它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我认为G20的机制化非常重要,也就是主席国每年也是在变的,其他的国家有一个牵头人每年开会,共同来决定年会要讨论的议程,当然这种组织方面有它的一些好处,比如说减少官僚机制或者形式主义,但是它也有很多的缺点,就是没有办法能够很好的统筹进行一些讨论,关注最重要的那些全球的问题。而且最后会以全会上讨论的议程,有的时候每年之间没有很好的系统性和协调性,而且会受到承办主席国决定的影响。因此,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多年制的议程设置,而且需要有一个机制性的设置。所以我觉得至少G20今后应该有一个永久性的秘书处来指导每年峰会的工作。尽管这样说,我并不是说要指定在一个特别的国家,我觉得有一个小的秘书处对G20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