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后备耕地十年锐减200万公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穗房宣、祝桂峰报道:25日是第21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促节约、守红线、惠民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五年,广州已收回闲置土地2650公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五年,广州已累计处置各类闲置土地4050公顷,其中收回闲置土地2650公顷。而自2006年起,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历经约5年时间对广州市地质遗迹资源进行了专项调查,最新成果显示,共发现地质遗迹11类、139处地质遗迹点。其中国家级地质遗迹有2个,省级地质遗迹区7处。

  25日,广东各地同步开展纪念第2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广州设主会场,各市、县设分会场。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专栏)在南京举行的第2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纪念活动上表示,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中国都将面临着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双重压力和两难局面。徐绍史说,“为政之要,首在足食”。要确保中国95%的粮食自给率,18亿亩耕地红线是必须坚守的底线。然而,由于多年高强度的土地开发,中国耕地后备资源已经十分有限,扣除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区域,可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已由2000年的700多万公顷锐减至不足500万公顷,且分布不均衡,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补充建设占用耕地的模式已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