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率先启动藏区特色农牧业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6月26日电(记者连振祥)由中央政府财政补贴的藏区特色农牧业保险日前在甘肃省启动。在这项保险中,各级政府将为藏区农牧民承担90%的保费。

  “甘肃率先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启动了这项农牧业保险。”中国保监会甘肃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刘永宏介绍说,“6月17日,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夏河支公司与夏河县拉卜楞镇签订了保险合同。这是藏区的第一单享受政府补贴的农牧业保险合同。”

  记者了解到,拉卜楞镇为镇上的两个行政村近750户牧民的牦牛和藏系羊买了保险。“涉及牦牛580头,藏羊6150只,保险金额303.5万元。”拉卜楞镇镇长浦顺林说。

  为减少自然灾害给藏族农牧民带来的经济损失,2010年年底,财政部将西藏、甘肃、四川、青海和云南5省区的青稞、牦牛和藏系羊列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在甘肃,藏区特色农牧业保险保费中,中央财政补贴40%,省级财政补贴30%,州县财政补贴10%,农牧民承担10%。

  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制订了实施方案,今年将承保青稞15万亩、牦牛60万头、藏系羊100万只。甘南州将为每亩青稞保险250元,每头牦牛保险2000元,每只藏系羊保险300元。“按照6%的保费费率,每亩青稞农户承担保费1.5元,每头牦牛、每只藏系羊牧民分别承担保费12元和1.8元。”浦顺林说,“这大大减轻了农牧民的负担。”

  为此,“中央财政将给予保费补贴3690万元,甘肃各级地方财政给予保费补贴4612.5万元。”刘永宏说。

  据了解,甘南州将于6月底完成青稞12万亩、牦牛55万头、藏系羊90万只的试点承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