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锦亚:中国必须注重资源节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美国铝业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陈锦亚表示,中国必须注重资源节约,中国是一个人口资源众多的国家,按照人口资源比较的话地也不大,物也不博。

  陈锦亚指出,中国铝工业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当中和中国公司一起走出去,合理利用全球的资源,把中国的世界工厂变成一个有充分资源来源,享受一个绿色能源的国家,和全球分担增长责任。而不是靠全球物价以及经济增长来控制。

  以下是发言实录:

  陈锦亚:谢谢主持人。我要讲中国在全球产业当中新的机遇,中国在全球产业转移中现在取得快速发展。谁都看到中国过去30年的变化,谁都不可否认中国在过去30年当中取得的成绩,中国从原来的一个电视机和电冰箱进口的国家,现在变成了电视机、电冰箱、汽车生产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使中国产生了一些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环保问题,很多的问题。

  恰恰这个时候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机遇和挑战中是中国企业如何抓住这个机遇,从原来的家门口、家里走出去,引领全球的大循环。

  全球经济正在处于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国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起到一些过去几十年想要得到没有得到的机遇,如果利用这些机遇是我们在座各位要探讨的问题。从2003年到今天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平均的增长是全球的2倍左右。从我们的估计来看,在将来的10年、8年当中,中国仍将保持一个很好的增长水平。

  在这个情况下,从铝工业角度来讲,今年到达到1900万吨。在2001年中铝上市的时候,我们讨论过这样的问题。中铝上市以后在10年当中有没有可能达到100万吨,所以中国铝工业的发展简直是可估量的速度在发展。

  这里发生了很多很多现实的问题,中国电解铝的成本是最高的。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一个在全球制造业基地的转移,使得中国扮演者世界工厂的角色,但是这些增长方式很多内容值得我们探讨。

  最后我想说一下中国铝工业发展,很多时候和中国经济发展有一种共同的路。一个企业不要创新的话,是永远不可能做大做强的。第二个,中国必须注重资源节约,中国是一个人口资源众多的国家,按照人口资源比较的话中国地也不大,物也不博。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当中和中国公司一起走出去,合理利用全球的资源,把中国的世界工厂变成一个有充分资源来源,享受一个绿色能源的国家,和全球分担增长责任。而不是靠全球物价的控制,和全球的经济增长来控制。

  还有一个就是走出去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路。我在新加坡走出去的时候,好多人在说为什么新加坡企业在国内这么赚钱,一出国就丢钱,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中国一定要走出去,而且现在是最好的时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