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金农:热钱的流入不完全遵循市场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在论坛上表示,作为货币政策我们应该由市场做一些判断,但是热钱的流入不完全遵循市场的规则。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罗纳德·麦金农: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谈论我研究的话题叫做“资本流动”。在1995年批准的时候,美元就成为世界的货币,因为当时美国是一个非常稳定的金融市场。在二战以后,欧洲市场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在日本情况也不太好。当时在国际贸易当中,都是以美元结算的,到现在美元还是结算货币,各个国家之间需要使用一定的资本控制,资本管制,实际上现在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条款是非常符合的。我们看一下现在贸易项下的可兑换性,实际上不一定要在资本项下可兑换。我觉得当时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让很多国家放松他们的资本管制,可以让金融资本自动流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现在回头看我们知道这些亚洲国家不应该过快地放宽资本管制。

  当时大量的热钱流入到东亚、菲律宾、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市场就崩溃了,幸好当时中国没有让人民币贬值,我们进行了财政扩张政策,1997年挽救世界经济重要举措。但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现在国际的热钱流动非常平凡。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国家,我今天的讲话其实从现在才开始,早先没听到也没有关系。

  我们看一下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他们的外汇储备是在2001年的时候大概是1万亿美元,现在已经增长了6倍,到6万亿美元。2010年底的时候,还有2011年的初的时候达到6万亿美元。

  巴西跟中国还是有点不一样。巴西在热钱涌入之前有很多的升值现象,但是中国还是比较稳定,所以巴西的问题更严重一些。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短期利率几乎是零了,日本也是这样,日本长期以来利率都是零。所以在ECB框架下,尤其是银行间的利率,我们知道有的是小于1%,很多工业国家,由于经济是不断地下滑,所以没有什么气色,他们的利率很低很低,很多热钱就涌入到新兴国家。灵活的汇率机制,当我在国际金融论坛上也说过,作为货币政策我们应该由市场做一些判断,但是我觉得热钱的流入不完全遵循市场的规则。

  我们看美元还有日元,在2002年的时候,美元当时达到了一个顶峰的峰值,使很多钱流入美国。美国低利率还有包括外国高利率,美元的贬值使赌美元贬值的投资家赚了很多钱。 2008年经济危机我们看到发生以后,世界已经开始不再以美元为最核心的货币了。我还要大约两分钟的时候,挑两个幻灯片给大家讲一讲。外汇储备与GDP的关系我们看一下,15%上升到50%。这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更高的通胀,所有的新兴国家出现高通胀。

  在美国、欧洲、日本,在这些成熟的经济体,也受到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实际上新兴经济体,除了货币政策方面,比如印度、巴西、中国,都出现了高的通胀。这是渣打银行2010年整个中国外汇储备,还有包括热钱的涌入,主要由于热钱而不是由于外汇的顺差累积组成的。我们可以看到,相对于这个热钱来比,贸易顺差的余额比较小。这一张图,我们看到金属的产品也是价格不断攀升。当然所有的东西都是有关联的,也跟美元的汇率,美国低利率相关联。

  最后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美国零利率政策没有对美国经济起到好的作用。反而造成了一系列的混乱,当然有人会认为它能够使得美国经济复苏,实际不是这样。对于美国来说,美国在工业还有1.24万亿的贷款这是2008年5月的数据。实际上很多的一些信贷不断增长,美国经济没有什么起色,银行的拆借也是有所影响,跟2008年5月比较,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假设从新兴国家通胀又会回到美国,对美国产生影响,这些银行间的交易已经受到影响了,就会引起一些通胀。我们知道通胀与这种包括整个的利率政策等等,它都是紧密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