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薛澜:发展中国家智库尚无比较稳定运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从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智库还没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运行模式,总体来看,在全球治理里发挥重要的作用还是发达国家。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薛澜:大家知道,两年前的智库峰会,包括今天这一次,大部分智库还是来自于发达国家,我们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是智库在发展中国家最近几年也发展非常快。我今天想把这个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说两个方面,首先介绍一下金砖五国的智库,二是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我在这个机构里面担任董事,他们管理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发展计划,我想做一下介绍。最后用一点时间谈一下发展中国家智库的作用和对全球治理的含义。

  第一,全球智库的分布情况。其实我们现在并没有在全球进行比较科学的统计,大家可能也知道,麦凯恩做了一个研究,这也是目前覆盖面比较广的智库统计,从这个统计大家可以看到,全球的智库里绝大部分还是在北美和西欧,第一次统计中国只有很少,后来把中国加进来,可能还有不全的地方。总体来看,智库作为政策研究机构扮演重要角色的,在全球治理里发挥重要的作用还是发达国家。

  这些年金砖五国的智库发展非常快,国内不用多说了,大家都很清楚。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这些年有的是有一些合作,有一些联系,他们已经在慢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金砖国家智库的特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简单的谈一下,一是跟政府的联系相对来讲比较紧密,最近叶城县出一种多元化的局面。俄罗斯其实都是跟政府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现在有慢慢开始,科学院系统和海外的机构独立的也有。印度、南非等等都有各自的特点。

  刚才谈到希望发展中国家的智库能够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智库运行模式还没有一个完全比较稳定的运行模式。它的研究质量也是不稳定的,有的时候有一些比较高质量的报告,但也有的时候质量平平。怎么样建立一个稳定的运行模式,这是金砖国家智库面对的共同问题。

  政府的政策影响,主要是靠研究成果报告,但实际上刚才赵部长也谈到智库对政策的影响有几种方式,其中一种重要的方式就是旋转,智库的人员参与到政府当中去。目前,金砖五国智库的对话还有一些局限性,这也是今后需要考虑的。

  其他国家的智库发展情况其实也有很多,我重点介绍一下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管理的智库计划,这个智库计划是IDRC跟英国的国际合作部、荷兰的多加基金会联合资助,最后是委托IDRC来管理。主要的目标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独立的政策研究组织,基本的资助模式是提供非限制性的运行经费。发展中国家的智库的运营模式和资金来源模式是不稳定的,针对这个问题就是给你基本的运行经费,给你提供资助。在智库的研究方法与技能、沟通与对外联系,组织发展三个方面提供帮助,而且是长期的,这实际上是十年的支持计划。前四年是提供经费支持,还有专门的技术服务来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是建立一个网络和平台,在这些网络之间,进行评审,相关的组织机构和外地的专家来参与到智库的发展过程中,另外也建立了沟通的相关平台。

  前两轮申请与资助情况。主要在东部非洲、西部非洲、拉丁美洲、南亚。有几百个智库在进行申请,每一个部分加起来有五六百,最后可能是四五十个智库得到资助。他们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在国内公共政策过程中提供独立的政策研究,二是外部世界开展政策研究的交流合作与协调,很重要的是在全球治理当中表达发展中国家的看法。现在金砖五国已经开始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金砖五国有智库峰会,在G20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提出,像在韩国的首尔这次也参加了。

  对全球治理的影响。首先金融危机这么大的问题,发达国家有那么多有影响的智库,为什么他们提前没有看到?肯定这个问题就说明这些智库本身有它的局限性,我们觉得需要更多元的智库能够去观察、去分析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提供他们独特的观点。刚才赵部长也谈到国家之间的竞争也是战略的竞争,可能智库今后也会有更多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不是以国界区分的,而是以他们的观点和分析来竞争的。今后不同的国家智库在不同的政策环境下完全有可能形成各种联盟,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国际治理得到更好的改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