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专家:核行业未来应该发挥非常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法国 VVR International 公司投资人及高级科技顾问Jean-Louis CAMPAN表示,对于未来的能源需求来说,核行业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法国 VVR International 公司投资人及高级科技顾问Jean-Louis CAMPAN发言实录:

  Jean—Louis CAMPAN:在听完所有的发言之后,我想简单地总结一下核能方面的观点。确实,核能的弱点就在于它是一种剩余能源。福岛的事故太严重了,这个事故导致了人们对这个技术的怀疑。在这个我不想比较技术的问题。如果说冷却水完全丧失的话,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就是1,无论是用什么反应堆技术。我们需要对冷却水问题更加重视,我们需要认真地保护这些进入的水源。我们需要考虑在停止之后,水源的冗余程度,要增加一些冗余。对于释放的污染物,我们还不是非常清楚,到底是来自于堆本身,还是来自于乏燃料。我们目前判断后者的责任更大一些。这是我最后要做的一点评论。我相信对于未来的能源需求来说,核行业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显然知道它的优点,但是我们必须要能够证明它确实是安全的,确实是经济的。而现在大众对于核能有很大的担心,所以我们要继续面对这样的反核群众。最近,这种情绪非常严重,而且和这些反核的人讨论非常困难,因为他们完全是定性的,完全没有定量的成分在里面。我们是需要回到数字,回到定量的。我不是说反对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要能够满足能源的需求,显然靠可再生能源是不够的,我们还是需要核能的。我们知道在70年代的时候,在发生了石油危机之后,我们国家就决定推出核工业,我相信对于中国来说,肯定也是经历类似的过程。对于法国来说我们有三足鼎立的架构,三者之间的互补作用是非常强,同时我们和西欧达成了协议,不断地改进技术,进一步加强安全。

  Jean—Louis CAMPAN:通过这个研究,技术和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法国也是实现了很多的技术成果。而且我们在这个试验设施上也有很大的进展和突破。我们讲了,我们必须要能够用数字来说明,要有定量的结果。你说反应堆比其他的更安全,仅仅说是没有用的,需要用数字来证明。所以,我们要强调定量的分析,我们必须要能够为每一个反应堆进行定量的分析。现在的这种安全事故的概率计算是可以进行的,而且是我们必须要进行的。这个概率显然和你使用的技术本身有关系,也是看你厂址选定在哪里。比如说地震发生的可能性,还有相关的地质水文的状况,还有气候的情况,都需要在大事故概率中加以考虑。我相信中国,因为中国现在的核计划是非常大的,很快将会成为世界第一。我相信。所以,我阳信中国起到到一个研究中心的领导作用,欢迎其他国家加入进来,通过合作的方式,可以对技术还有相关的定量指标进行讨论。我们需要有相应的一些技术,可以来使得这些能源在本地使用。同时,我们也需要开发第四代核反应堆和核设施,主要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核电的效率和安全性。

  Jean—Louis CAMPAN:我们需要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同时我们的能源战略中也要考虑资源的评估。通过综合的代际考虑,可能会在石油能源使用上会减少。对于其他的,比如说稀土、矿物等等,如何进行使用,都要进行重新的思考。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稀土非常丰富的国家,这些也都是要综合的考虑。到底这些研究怎么进行,我有非常大的兴趣和中国的同事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