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采潘多拉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阿凡达》的续集要到2014年圣诞节才会上映,有关潘多拉星的热潮却始终未熄。媒体追踪报道电影筹备和拍摄的进度,影迷在各大网站上预测和撰写自己期望的续集故事,而《阿凡达》DVD也在全球持续热销,销售额直逼2亿美元。

  至于《阿凡达》电影中人类对能源的极度渴求,这几年也在世界经济舞台中不断上演。由于很多天然资源具有稀缺和难以再生的特性,面临供不应求的结构性压力,再加上地缘政治骚乱时有发生,国际商品类别在过去几年牛气冲天。

  不过,国际商品价格最近开始在高位波动,令不少投资者担心商品牛市可能会就此结束。摩根资产管理对此认为,由于商品价格变化传统上与美元汇率走势息息相关,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形势尚不足以令商品价格止升转跌。

  我们研究国际商品价格指数的历史表现发现,非能源类的商品价格在过去10年节节上升,价格已从低于长期平均跃升至趋势以上。能源类商品价格的情况也是如此,而且升势持续时间更长,最早可追溯至1970年代。

  我们认为,商品价格的走势已对各国的汇率水平产生显著影响。货币价值昂贵的国家包括巴西、印尼、南非和俄罗斯,全都属于商品出口国;而货币价值便宜者则以商品进口国为主,如韩国和印度等。

  比如巴西雷亚尔的实质汇率在2005至2010年间升值约50%,但该国贸易条件变化所创造的贡献却只占其中约25%至30%,也就是说,雷亚尔的升值步伐已远远超越贸易条件变化所支持的幅度。同样道理,贸易条件恶化也会造成货币价值偏低。比如作为能源进口国的韩国,能源价格上涨为贸易条件带来压力,造成韩元走软。

  此外,商品企业的运营情况与商品价格周期紧密关联。我们采用改进杜邦体系进行分析发现,新兴市场的物料和能源类企业,资本纪律正在下滑。这些商品类别的资本开支对销售比率开始上升,说明企业为把握商品价格升势的机会,正积极谋求提高供应。我们认为,供应层面的这种反应有可能会损害商品牛市,并最终令部分商品类货币开始走软。

  展望商品后市,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当密切留意美元的基本因素。这是因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其走势正是推动商品价格变化的主要动力之一。与此同时,只有在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美元才会反弹。事实上,过去美元总是在实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水平以后才开始启动升势。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形势尚不足以令商品价格止升转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