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反弹唱红能否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盛同德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

  ⊙长盛同德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

  周五(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改此前对通胀担忧的口吻,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强调,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已经开始奏效,目前国内物价处于可控的区间,预计未来将稳步下降。话音未落,压抑许久的A股市场闻声而动,当日上证综指迅速放量上涨2.16%,收盘于2746.21点,成交额绝地反击攀升至1400多亿,创下两个月来的高位。

  6月以来,上证综指自探底2610点后已经迎来四连阳,尤其是周五强劲反弹令信心大振,市场的乐观情绪油然而生,那么,此次A股反弹“唱红”能否延续呢?

  在总理表态之前,我们认为,前期市场连续的杀跌已经逐步释放了对经济、政策的悲观预期,在当前极度紧缩以及市场呈现过度反映的背景下,未来一个时期的纠偏行情仍将延续。

  首先,从宏观经济各项数据来看,经济遭遇“硬着陆”的可能性较小。今年以来,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不断创下新高,紧缩政策不断加码,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也不断加剧,投资者信心受到较大冲击。不过目前来看,我们预计宏观调控成效逐步显现,国内通胀势头将在三季度见顶并有望呈缓慢回落状态,宏观经济将进一步走向健康发展道路,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将趋向均衡状态。

  上半年各类紧缩政策密集出台,下半年政府更可能进入经济观察期。虽然紧缩的惯性仍将持续,不过力度有望缓和,无论是小幅加息、上调准备金等,还是其他行政措施,都不会再像上半年那样给市场造成更大冲击。

  此外,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也有望给市场注入信心。部分研究机构所担心的企业盈利下滑并未成为主流。目前已经有近600家企业中报预增,我们认为,中期业绩预告喜多忧少的格局,表明大部分上市公司内在增长动力仍然较强,尤其是一些中下游定价能力较强的行业和公司,在原材料价格回落的条件下,毛利率有望好于预期,反而迎来了比预期要好的利润空间。

  从具体投资策略来看,我们看好以下阶段性投资机会:首先是关注被过度错杀的周期股,这些行业在继续景气的背景下,业绩有望带来惊喜,估值将进一步抬升;其次看好那些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行业,譬如保障房供应链上的受益板块;此外,还包括有核心技术、有终端需求、产品定价能力较强的企业和成长确定的优秀上市公司。

  对于本轮率先下跌并先行企稳的中小板股票,虽然先行企稳,但大部分估值偏高,流动性差,多数只是搏反弹的机会。在部分少数公司中如果我们通过深入调研挖掘到一些真正的成长企业,我们将较长时间持有,这属于我们精选个股的范畴。但未来一个阶段,我们更青睐在中盘和大盘股票中寻找估值偏低的价值型企业,尤其是那些流动性好,有资金不断流入的板块,这类企业规模较大,财务比较稳健,一方面在紧缩环境下抗风险能力强,另一方面可能会在经济调控中利用自身优势继续提高集中度。

  最后,从国际经济格局来看,美联储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欧洲方面在主权国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加息预期有所降低。随着希腊债务危机逐步得到解决,外围市场给全球经济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也将减弱,这将有利于提升A股投资者乃至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