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沿海城市填海建房热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官员称成本每亩15万至20万转手拍卖数百万甚至上千万

  据新华社电 在国家勒紧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楼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当前部分沿海城市出现一股“填海建房热”。

  东莞谋划86亿填海造地2.9万亩

  记者近日在海南、广东、山东等部分沿海城市,发现填海建房现象不少。

  据调查,广东不少沿海城市正谋划推进填海造城项目。其中,东莞拟在长安镇珠江口海域投资86亿元造地近2.9万亩,汕头市拟在港湾外围海域造地65.1平方公里,用于开发建设写字楼和高档住宅等。

  国家海洋局称暴利驱动填海热潮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处处长李文君表示,填海造地很多情况下是人类不得已的行为,但受暴利驱动,现在国内部分城市热情颇为高涨,已偏离国家整体用海规划,出现过度开发的“虚热”苗头。

  按照国家海洋局围填海总量控制规划,2011年辽宁省围海造地的面积仅为30平方公里左右,但该省沿海6市规划填海造地1000平方公里,两者差距30多倍。

  “填海造房热”的背后是暴利驱动。李文君说,围填海成本一般为每亩15万元至20万元,转手拍卖给开发商,每亩地价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能为地方政府带来丰厚收益。

  三亚湾海岸线“海景房”价格已破三万

  开发商看重“海景房”卖点,肆意抬高楼价。三亚市迎宾路一家地产公司员工小蔡说,目前三亚湾海岸沿线的海景房“起步价”每平方米已超过3万元,而著名的填海住宅岛———凤凰岛,每平方米价格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