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公司将接受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歌公司上周五承认已收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其商业行为进行调查的传票。(《华尔街日报》)

  据知情人士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向谷歌公司发出民事传票,象征着针对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是否滥用其在互联网行业主导地位的正式广泛调查揭开序幕。据称,该委员会由五名成员组成的专员小组准备在几天内正式要求谷歌提供信息,其他公司稍后也可能接到提供其与谷歌交易相关信息的官方要求。

  此次调查也许不会让谷歌公司面临滥用市场权利的控诉,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只是认为有足够证据可以展开一次正式的审查。(《洛杉矶时报》)

  有分析人士表示,继微软身陷反垄断官司后,此次将成为相关法例的分水岭。也有律师指出,要起诉谷歌公司难度很高,根据美国反垄断法,除非滥用或不合法收购一家公司,否则不会构成垄断。但《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消费者保护局也参与了此次调查,表明此次调查范围将不仅仅是反垄断。

  谷歌公司表示,“目前仍然不太清楚FT C的担心究竟是什么。”(美国《商务周刊》)

  谷歌公司近年来多次遭到反垄断调查,但基本上限于审查该公司的并购交易,包括收购手机广告平台A dM ob和机票预订软件公司IT A。但此次调查将矛头直指谷歌最重要的搜索业务,这方面的业务是谷歌大多数收入的来源。面临审查的问题包括谷歌是否不公平地引导用户使用其自身越来越庞大的服务网络,损害竞争对手服务提供商的利益。谷歌在美国占互联网搜索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在海外的份额更高。

  谷歌公司表示,竞争只是用户点击几次鼠标之间的事,并相信其原则将经得起审查。(《华尔街日报》)

  谷歌公司声称,目前大部分关于该公司违反竞争法的行为的指控不是来自用户,而是来自谷歌公司的竞争对手。在谈到频频将自己的产品整合到搜索结果中,导致第三方网站流量流失的问题时,谷歌公司表示,从一开始,其指导理念就是如果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都会纷至沓来。

  (编译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