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俊生:保GDP容易和控CPI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人之 周俊生 专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访欧洲前夕,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表示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在近几个月国内CPI指数不断走高,5月份指数高达5.5%,创下34个月新高的关键时刻,温总理的这一表态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效果,这种效果首先显现在对经济信息最为敏感的资本市场,国内A股市场连续两天出现强劲上升行情,一扫近几个月绵绵下跌积郁在投资者心中的阴霾。

  2009年初,正当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困难时刻,同样是在出访欧洲期间,温总理借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机会,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抗危机策略,其中核心的一条是中国政府将确保G D P的增幅达到8%左右,这个目标很快被国内媒体简化为“保8”,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一个明确的工作目标。当年年底“结账”,这个目标不仅顺利实现,而且达到了9.2%,仅仅比危机爆发之前的2008年低了0.4个百分点,用我们习惯的一句话来说,这是“超额完成了任务”,中国在全球抗击金融危机的协同作战中交出的成绩单是令人刮目相看的。

  GDP“保8”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熟悉中国经济运行的人们来说,并不会感到太意外。在组成GDP的“三驾马车”中,尽管出口受阻,内需长期不振,但在政府强有力的部署下,中国却可以利用强劲增长的投资来保证GDP的上升。为此,政府一方面推出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原先一直处于紧缩之中的银行信贷出现了爆发式释放,当时各家商业银行甚至将放贷作为一项硬指标推向市场;另一方面,政府又推出了4万亿元的“投资大单”,原先一直为政府所忧虑的投资过热得到了“合法性”支持。显然,中国政府对于经济运行所具有的强劲的“操盘”能力,为GDP“保8”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可靠而且有效的后台支撑。

  但是,按下了葫芦,却浮起了瓢。GDP“保8”的目标虽然实现了,随之带来的一个问题却是,由于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而释放的大量银行信贷,实际上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求,大量流动性在市场上左冲右突,通过各种明的或者暗的渠道涌向了各种投资市场,导致经济运行产生了泡沫。2009年的股市行情摆脱了熊市的威胁,停顿已久的新股IPO也得以恢复,这算是一件让政府和民众都感到称心的事,然而房地产市场的异军突起虽然使政府收获了可观的卖地收入,但飙升的房价却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与GDP的不断增长伴生的是物价的不断上涨,它成为推动CPI保持高位的一个“元凶”。因此,政府在赢得了“保8”的成功以后,又不得不投入到控制C PI指标不断上升的努力之中。

  那么,政府利用其行政力量轻松地保证了GDP的增长目标,这种方式是否能够复制到现在控制C PI的目标上呢?看来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调整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在改为稳健以后,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4次提高存贷款利率,但反而就在这段时间里,物价出现了凶猛的上升,推动CPI指数不断走高。可见这种紧缩货币政策对控制CPI并未起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反而由于流动性的减退使中小企业出现了“钱荒”的问题。由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和由流动性衰退所带来的通货紧缩同时出现,成为当下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平稳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除了由政府直接管理的某些垄断和公益性产品以外,绝大多数产品的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决定,政府不再天然地具备控制物价的条件,因此,期望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就能收到像保证GDP一样立竿见影的效果,已经不大可能。面对一些企业出现的涨价行动,尽管国家有关部门采用了约谈等方式进行干预,但当企业将涨价付诸行动的时候,有关部门再也拿不出比约谈更高级的手段了。事实上,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放出口风,6月份的CPI将超过5月份。

  温家宝总理在《金融时报》上的文章中写道:“中国如今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已经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其中提出要转变发展模式。”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明确的目标,但也是一个艰难的目标。转变发展模式,就是放弃以前那种以G D P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功与否唯一杠杆的制度,改变经济管理中的单一模式,防止宽松就导致货币超发,紧缩就导致“钱荒”的现象对经济平稳运行所产生的干扰作用。就目前来说,CPI的高企只是表面现象,它深刻地反映出我国现存的经济发展模式所产生的问题,但是,要改变这个局面,显然不是政府一声令下就能办到的,而是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包括改革中政府需要付出的代价。

  (作者系上海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