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反转仍难现 沪综指过快上涨压缩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的行情几乎与前一周刚好相反,之前是反弹一天半之后破位下行,沪综指直指2600点;上周却是先抑后扬,沪综指仅在周一收出阴线,随后便持续上涨。尽管反弹初期根本未受重视,但市场表现较为顽强,终于在周四、周五酿成大涨,两日累计升幅达百点,在最近两年中都很罕见。虽然收盘时沪综指被压制回2750点下方,但已经足以令投资者群情激奋,市场情绪大为转变。

  对于上涨原因,温总理“中国完全有能力控制通胀”的表态被理解为最大的积极信号。不过来自各大机构的预测表明,6月CPI创出新高,甚至破6几乎已成定局,因此此时断言通胀将见顶回落似乎偏于乐观。唯一的解释是,去年下半年通胀基数较高,如果其它因素不变,那么今年下半年的通胀数据将出现自然走低的趋势。然而这当中还是有几分主观臆断,因为当前影响通胀的几个关键因素仍然未出现乐观迹象,比如食品价格、居住价格的上涨还看不到转向信号;大宗商品倒是有些走软,尤其是油价大幅回落,说明输入型通胀压力正在减轻,但是国内油价一向跟涨不跟跌,因此还难言利好;水、电、气等公共产品均有强烈的涨价预期。在相信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和能力的同时,仍必须看到这个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此外,虽然央行近期停发央票,但根本原因在于资金面的高度紧张,并且暂停发行央票与停止动用双率之间并无联系。如果认为这就意味着央行的提准、加息可能到此结束,则未免有些一厢情愿。

  总的来看,市场大涨的理由并不充分,关键在于这些理由出现的时机。2600点附近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底部,虽然仍然存在较大的结构性差异,但之前的连续下跌的确酝酿了足够的反弹动力。而且成交连续创出地量,使最近几乎呈现无量空跌的特征,此时出现一些刺激,效果自然较为明显。

  跌势中的大涨恰如久旱逢甘霖,但是能否令局势根本改观,还需依靠各种因素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看,导致股市低迷的根本因素并未出现转向,因此难言反转。既然如此,就只剩下超跌反弹的机会,然而过快的上涨已经令反弹空间剩下不多,尤其是指数方面,2800点的阻力近在眼前,算起来实在没有多少空间。

  如果没有意外因素的干扰,笔者认为最大的可能是指数冲高震荡,向上空间有限,沪综指难以有效突破2800点整数关口,随后大体上仍然围绕2700点震荡。但个股表现会再度活跃,之前我们关注的保障房系列(水泥、房地产、机械)、航天军工等在这种环境下可能更易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