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我国不存在滞涨风险 货币流通量并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高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发表观点称,我国目前货币流动量偏紧,经济存在滞涨风险。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回应称,15.1%的M2增速并不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和滞涨风险。

  在昨日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厉以宁表示,目前的调控更多地使用了“一刀切”的总量调控工具,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他提醒,不同的产业、企业会受到不同的冲击,一定要考虑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国货币流通量的影响,“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

  对于目前货币流通量是否偏紧,吴晓灵回应称,15.1%的M2增速不低。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厉以宁认为,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对治理通货膨胀是有效的,但如果忽略了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企业不但会降低投资的信心,甚至会见好就收,带来财政收入减少等问题,从而导致滞涨。

  对于滞涨风险,吴晓灵认为,通胀率高于增长率才是滞涨,我国并不存在如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