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工业股经营环境恶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 王雅媛(Victoria)

  鹰美国际(02368)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业绩,纯利1.31亿元,跌12.39%,每股基本盈利26.3仙,派末期息3仙。在公布业绩后一天,鹰美股价应声下挫,单日跌幅超过14%。

  以上周五收市价1.8元计,鹰美现市盈率为6.9倍,如果把业绩分开上、下半年来看,投资者就知道股价为何暴泻。鹰美上半年营业额为6.61亿元,毛利率25.7%,纯利为1.1亿元;下半年营业额为5.03亿元,毛利率急跌5个百分点至20%,纯利只剩2,000万元,主因是下半年营业额下跌,毛利率亦下降,但行政开支却较上半年为高。

  同日亦有另一只工业股公布盈警,就是巨腾国际(03336),该公司解释指利润大跌亦是由于原材料成本骤升、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工短缺加上中国强制提高最低工资等因素。鹰美及巨腾都是台湾公司,台湾工厂一直给予笔者的印象是成本控制很严格,即使是很多利润空间不太大的行业如手机加工等公司,仍然可以生存。以此推论如果连它们都在喊成本难以控制,实际经营情况之恶劣是可以想像。

  工业股一直受市场忽视,不过因估值低,向下风险小,每年笔者都有推荐一些工业股。但此刻笔者却认为应尽量避免选择工业股,主要原因是负面影响难以衡量。在过去的一个月,很多公布盈警的工业股都是市场没预料到的,如果是产品价格下跌,投资者还有机会在网上查到,粗略猜到影响有多大,但人民币升值、劳工短缺及提高最低工资这三个因素,影响程度很大部分是要看公司管理层控制成本功力,投资者是极难去量化影响。此外,二、三线股在近两个月跌了这么多,找到优质而便宜股票的机会大增,投资者不必选择不确定性那么大的工业股。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搜索更多工业股 王雅媛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