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未现民企“倒闭潮” 前五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人在佛山顺德一家中小企业车间中工作。(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前5个月民企完成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获悉,广东未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今年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3.5%,私企增长超过14%;前5个月全省民企完成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说,受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等影响,目前确有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一些地方出现企业有订单不敢接的现象,但广东并没有出现民企倒闭潮,重要原因在于,广东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积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转型升级战略。

  另据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东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6%和29%,特别是小企业新增贷款比重同比激增9.6个百分点。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欧阳晓明说,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新36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为民营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

  据了解,广东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43%,私企数量居全国第二,达到94.7万户,但广东民企多集中在传统产业和加工制造环节,缺乏核心技术。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说,本次民企转型升级大会将瞄准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龙头知名企业展开定向招商,着重突出产业链延伸,力争使广东成为民营经济的创新聚集地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

  据悉,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将于本月26日至29日举行,目前已有1800多个项目进入洽谈对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