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部:拔尖和领军人才仍匮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子君)我国第一部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昨日,人保部相关负责人就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现状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世界一流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短缺。

  “专业技术人才指通过学习接受某方面知识,具备该专业能力的人员,一般指此类人员中较为突出的人员。”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达到4686万人,占社会从业人员的6%,截至2009年底,在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的2888万专业技术人才中,大专以上学历2291.6万人,占总人数的79.3%;高级职称297.5万人,占总人数的10.3%。目前,我国有两院院士1400多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200多人,博士后研究人员8万余人。

  人保部该负责人坦言,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规模、素质能力、体制机制以及发展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世界一流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人才投入不足等。

  事实上,《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要达到7500万。为此,《规划》提出,将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为平台,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大海外留学人才吸引力度,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用人制度和保障激励机制,以此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