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白石花鸟拍出1600万元 精品多为外地买家拍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白石花鸟作品1600万成交。

  书画拍卖在汉一反常态,成交量竟高达九成。昨日,在湖北饭店举行的名家精品书画拍卖会上,一幅齐白石花鸟作品以1600万元成交价落槌,创下我省书画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此次拍卖会成交率高达9成,令不少业内人士意外。

  齐白石作品1600万成交

  昨日下午拍卖现场座无虚席,连走道间也加满了椅子。此次拍品共116件,包括毛泽东、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吴昌硕近百名近现代艺术名家的书画,大部分拍品估价在10万元以上。

  众多参拍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属齐白石的一幅花鸟作品,估价高达1600万元。当拍卖师提高声调,喊出场外预订价1500万元时,现场一时鸦雀无声,无人举牌加价,随后委托席的电话委托人加价,以1600万元落槌,创下了湖北省书画拍卖市场的最高价。

  记者看到,该作品以牵牛花作为大背景,下方点缀螳螂、蜻蜓等昆虫,个个活灵活现,该画左下方,还有数行小字,为中国四大鉴定专家之一,生前任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史树清先生的鉴定笔记,“齐白石精绘四尺整纸牵牛花草虫图乃精品也”。“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仅巴掌大小的昆虫单幅,就在八九万元,这个价值。”人群中一位老者感叹。

  据拍卖方透露,齐白石的这幅作品为江苏的一位藏家委托拍卖,出价1500万元的场外预订方是一位台湾老板。此前,该台湾人士以1400万的价格,顺利拍得了李可染的山水镜芯作品,本以为以1500万元预订的齐白石画作志在必得,没想到被一位香港买家的委托人加价拍走。

  精品多为外地买家拍走

  据统计,昨日百余件参拍品中,有9成成交,令现场不少藏家意外。

  业内人士介绍,上世纪70年代齐白石画作价格在200元左右一幅,90年代初突破了万元,如今已飙升到几十万元甚至几千万元。但此次成交价仍属于低位,如在北京等一线市场参拍价格可翻一倍。不过,如此高的成交量,在近几年的武汉市场少见。

  昨日众多拍品中,数百万或近千万的拍品,如吴昌硕的梅花,徐悲鸿的奔马,大多均被场外藏家委托拍得,而现场参与的本地买家,成交价最高的是黄胄的一幅人物作品,成交价200万元,其他均在几万至数十万元。

  另外,与此前在汉举行的多场大型拍卖会拍品近半流拍相比,此次成交量高达9成。除拍卖总成交率高外,不少作品都是场外委托方式拍得。

  “感觉湖北的氛围还是不够浓厚。”主办方表示,为了此次拍卖会他们准备了半年左右,与不少藏家有过多次接触和了解,彼此已建立信任,所以对拍卖公司十分放心。这些藏家几乎都是外地人士,一般不愿露面,通过电话委托竞拍。(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