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桂浩明:谁是暴涨行情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深股市迎来了久违的反弹,特别是周四和周五。如果从上周一沪综指下探2610点开始算起,那么到上周末触及的高位2759点,短短一周时间,升幅超过5.7%,这样的力度,今年以来很少见。

  应该说,当前A股运行环境并不理想。周一是各商业银行上缴追加的存款准备金的最后期限,像CC007利率一度涨至7%,无疑,这种资金高紧张局面,会在相当程度上波及股市。另外,由于通胀仍处高位,加上银根收紧,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变得较差。

  那么,现在股市上涨,又是基于什么原因呢?有说超跌后的技术反弹,这当然也有点道理。毕竟,多项技术指标都已提示,现在股市的超跌严重。不过,前期市场如此疲软,而现在所出现的上涨行情又是如此强悍,仅用技术反弹是解释不了的。显然,其中还有其他原因。

  笔者认为,投资者对调控预期的微妙变化,恐怕是对行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以来,央行为抑制通胀,持续地收紧银根。每个月都要提高一次准备金率,每两个月都要提高一次利率。按这样的节奏,6月份是轮到既提高准备金率,又提高利率的时间窗口。但是,直到现在,央行还只提高了准备金率,这也就是说,央行可能不会在6月份升息了。尽管市场认为,即便如此,但因升息周期未变,因此到了7月份还是会升息的。不过这样一来,毕竟是改变了原来的调控节奏。于是,市场很容易联想到,由于在上半年多次提高准备金率,在回笼货币方面已经产生了极大的作用,这样下半年准备金率会不会不再像上半年这样每月一调呢?在市场已在无奈中习惯了频繁出台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如果感觉到调控的力度有所变化,那么显然会把这当作是利多来看待的。最近几日,股市全线上涨,显然这与因为某个事件而触发的结构性行情不同,虽然称不上是系统性的行情,但多少有那么点意思。因此,把它视为是基于对调控节奏改变的预期而引发的超跌反弹,可能比较符合实际。

  当然,这样一来也就使后市变得扑朔迷离。因为调控的节奏是否会有实质性改变,这是谁也说不好的,而且,马上就要进入7月份,尽管可以预期由于月末效应结束,市场资金会有所松动,但如果升息了呢?或者是又提高了准备金率呢?由此所形成的资金压力,也是不得不防的。显然,现在股市的运行环境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性上涨,大盘可能出现脉冲式上扬,但过后还是要调整的。因此,当市场目睹股市一改颓势,步步向上时,还是要保持一点谨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