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雨季莫忽略车辆涉水险 只投主险也有望获得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一场强降雨将首都北京变成泽国,很多行驶中的汽车被淹没;

  6月18日,强降雨让湖北武汉有超过2000辆私家车因暴雨报案,其中过半数出险车辆涉及水淹;

  6月中旬开始,浙江也频频遭遇暴雨洗礼,据各家保险公司的水淹车辆出险统计,仅金华一地涉水车辆就超过400辆。

  ……

  6月份以来,多地频现强降雨天气,很多私家车在暴雨当中遭受了“灭顶之灾”,令人意外的是,武汉涉水车辆中,超过六成未承保涉水险。而杭州车主防范意识较强,涉水车辆中只有不到10%的车主未投保涉水险。

  夏季暴雨多发,一部分车主为节省开支,放弃投保涉水险;再就是由于赔付数额高、风险大等原因,很多车险公司并不主动推荐投保涉水险;主要原因在于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A、B、C车险条款车损险主险中,并不含涉水险,车主要保障这部分风险,需要另外购买附加险,所以很多客户往往会忽略这部分风险。

  记者在查阅相关车损险责任时发现,作为专业车险公司的天平车险,其车损险主险中已包含涉水方面的风险责任,车主投保车损险后不用再额外投保涉水险。

  “我们认为该责任很重要,所以将它放在主险中。但让我们纠结的是,客户为了节省一点保费,会主动剔除该责任。武汉这次暴雨后,很多客户就后悔不迭。”天平车险总裁助理兼企划精算部总经理陈文志表示。

  针对水淹车辆什么情况下会得到保险赔偿,天平车险专家介绍说,目前能够对暴雨等自然灾害进行理赔的险种主要是车损险,如果是车辆被水浸泡了,只要发动机没进水,只是更换零件、修理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即便是洪水整个将车身淹没,造成汽车全损,保险公司也可以按照全损赔偿。

  天平车险专家特别强调,如果没有购买涉水险,只有车辆静止被淹,在没有强行发动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才负责赔偿。而遇到道路积水,在可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然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如果购买了涉水险,那么保险公司对受保车辆因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进行赔付。

  涉水险虽然是偶发的附加险种,可一旦发生,车主损失巨大。涉水险的费率一般为车损险保费的5%左右,可一旦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失,则需要几万元的维修费。“一辆总价10万的小车,每年投保涉水险的费用在80-100元之间,是车险中最典型的‘小花费,大保障’。”陈文志说。

  即便有涉水险做保障,天平车险专家还是建议,车主要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如果遭遇特大暴雨,车辆又停在低洼处被水淹熄火了,不要再次强行发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