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玉芝:差异化乳品要让谁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银玉芝

  近日,“中国生乳标准全球最差”的争论再度成为焦点。昨日,卫生部网站刊发了农业部、卫生部两位专家对相关问题的答疑。文章中,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教授级高工孟瑾透露称,农业部正制订生乳分级标准,引导乳企按照生乳等级生产差异化乳品。

  孟瑾所言似乎代表农业部意见,所谓差异化乳品,无非就是说市场上有高标准的奶制品,也有符合国家最低标准的奶制品。但是,标准高的奶制品则意味着要掏高价来买,那么大部分舍不得高价买牛奶的消费者,就只能继续忍受低标准的奶制品。

  相关部门不会不明白,标准越低受益越多的,其实是乳制品企业。何况,旧国标相对更高的标准,尚未能实现奶制品的安全,严重伤害公众健康,更低的新标难道就能确保民众健康?中国奶业养殖因为较为分散,集约化程度不够,以国际标准收购奶源,奶农利益短期将受损或许不假。但是一旦出事,受损最大的还不是奶农。因为低标准,乳制品企业投入更小,获得了更多的利润,所以才有了“乳业标准降低不会损害民众健康,而是从国情出发保护奶农”这一冠冕堂皇的托词。

  难道,这样的标准还不算被企业所绑架?相关部门的回应,根本无心提高标准,也没有合理的解释,这只能更加让人怀疑,乳业标准被大企业所绑架。任何行业,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更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乳业标准直接关系公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宁高勿低其实应是一个基本原则。其实说起来,乳业旧标准本身就不算高:1986年制定的标准已经落后世界一大截,新国标比1986年还降低不少。

  任何标准不能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而且越低的标准越不利于中国养殖业的产业发展升级。最终,国际竞争者可能因此获得市场优势,无论中国散户奶农,还是乳制品企业都得不偿失。乳业标准只应对公众的营养和健康安全负责,至于产业利益,那是别的部门、其他规划的事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正视这一问题,尽快以实际行动对公众健康负起责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