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推定盘价 国际化:香港"步步为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香港27日正式推出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定盘价。香港财资市场公会表示,将于每周一至周五公布人民币定盘价,这也意味着香港每日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设定了一个基准。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宣布,6月27日正式推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也就是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定盘价。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指出,将于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11点15分公布人民币定盘价。并可作为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定价的参考汇率。广发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南江用通俗的土豆买卖解释了离岸人民币汇率定盘价的意思。

  南江:就跟卖土豆似的,美国土豆卖多少钱和欧洲大陆土豆卖多少钱,在形成一个国际土豆市场之前,是分开的,所以看欧洲和看美国那边不一样,人民币市场也是,因为人民币从境内到境内现在不能自由的流动,如果重新提供一个参考价格的话,更能反映出境外供需关系。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是由香港金管局牵头组成,而该定价是由财资市场公会的市场准则委员会经咨询市场人士后制定。南江认为,香港推出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定盘价只是其在操作上更具市场化。涉及人民币衍生品的交易将被促进。

  南江:原来毕竟在香港的交易价格原来根据人民银行的报价走,但是人民银行并没有参考境外市场,就不能反映出境外对人民币的供需,所以境内的人民银行参考价和香港的参考价会有一些差额。他如果这个价格是基于离岸市场的供求关系定的,确实会对其有一定的促进。

  据统计,香港的人民币存量大概有1万亿左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近期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速度很快。在香港市场上,巨大的人民币存量,造成了旺盛的交易需求,风险管理必不可少。

  郭田勇:在香港包括境外人民币的存量,从客观上讲是需要进行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的。由于有这种需要,给人民币和其他主要货币之间的交易和定价,应当是存在基础的。

  但是,由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CNH)的人民币汇率与内地人民币汇率(CNY)一直存有差价,在去年10月期间,曾最高相差2%。导致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投也较为清淡。和讯外汇评论员戴明表示,香港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的推出将有利人民币产品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并且提供了一种用于管理人民币敞口所带来的风险的独立工具。

  戴明:将风险解决之后,能促进人民币债券投资在香港的发展。有利于人民币的对外接受。香港金融监管局的副局长提到,只有你有充分的流动性之后,才能使人民币国际化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