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半年内抛售15%西藏发展 控股股东减持“损失”逾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内,西藏发展(000752.SZ)第一大股东累计减持已经超过15%,即使在公司因为稀土概念而股价疯狂上涨时,减持仍然继续。按照西藏发展昨日32.67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令大股东少收益约8.55亿元。

  大股东减持“竞赛”

  西藏发展今日公告称,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6月23日收盘,第一大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联”)已经累计减持西藏发展约400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已达15.19%。至此,光大金联尚持有3750.16万股西藏发展,持股比例已降至14.22%。

  若以一季度末西藏发展第二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西藏国资”)14.18%的持股比例来计算,光大金联随时可能失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光大金联仍然在公告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减持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同时,却其似乎并不担忧,并称“在未来不会主动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

  事实也是如此。面对连续上涨的股价,第二大股东西藏国资也继续着减持的冲动。截至5月30日,西藏国资再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西藏发展部分股权后,其持股比例已经降至了12.25%。

  减持“损失”逾8亿

  就在大股东们不断减持之际,西藏发展却因涉及稀土概念而股价疯狂上涨。今年一月底,西藏发展股价最低跌至8.62元后开始逐级反弹。3月15日,公司公布了将出资2亿元人民币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德昌稀土”),持有新公司26.67%股权的消息后,股价开始大幅拉升,并在6月初达到38.40元的历史新高。

  因此,曾有质疑光大金联等大股东是否提前获知西藏发展参股德昌稀土的消息,并借此来完成减持。

  不过,光大金联的多数减持却是几乎在低位完成的。根据今日公布的光大金联6个月内减持情况,光大金联在1月24日之前已经合计减持14.24%的股权。而此时,西藏发展股价却基本在12元以下的低位徘徊。这与光大金联“主要为解决该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的说法比较相符。

  仅以光大金联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的14.13%西藏发展来计算,据深交所大宗交易数据统计,由于卖出价格基本在10元上下,光大金联合计获得了约3.63亿元投资收益。而按照西藏发展昨日32.67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的市值已达12.18亿元。这部分股份令光大金联少收益约8.55亿元。

  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上述股份的投资者,似乎也并没有继续增持西藏发展的愿望,而是均在随后就将所持股份分散抛出。以2010年12月31日的一笔1290万股大宗交易为例,接盘者陈学东因获得该笔股份而出现在当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三位。但在今年一季报,股东名单中已经不见了陈学东的名字,新第三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也仅为24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