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披露82个单位套取资金4.14亿发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对54个中央部门及467个所属单位的预算进行审计,暴露出4大问题

  82个单位套取资金4.14亿发补贴

  昨日,审计署发布对54个中央部门以及467个所属单位的预算审计报告,暴露出4大问题。包括私设小金库、预算编制不具体等问题。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预算现在存在的问题,其根本是因为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是同一个部门,这是中国财政机制中存在的一直未解决的问题。现有条件下应该发挥人大的作用,否则现在的这些问题不可避免,“明年还是这些问题,只不过换换违规单位,换换违规金额”。

  问题1

  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具体

  106.76亿未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虚列支出使用资金5.81亿

  【审计报告】

  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具体,一些部门本级预算未完全执行到位。54个部门2010年初编列项目支出预算2779.27亿元;中央财政在执行中追加995.55亿元,相当于年初预算的36%。在年初编制的项目支出预算中,11个部门本级的106.76亿元未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有2.92亿元至年底仍未细化。

  一些部门本级预算执行也不够严格,其中:5个部门本级自行调整了2.74亿元项目预算安排;32个部门本级以拨作支、虚列支出、在项目或预算科目之间调剂使用资金5.81亿元。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表示,第一还是要从编制预算开始,适当延长编制预算的时间,对项目的追加、追减,人大要加强监管,防止预算编制与执行脱节。第二是监督,无论财政、人大还是审计部门,对资金使用的绩效考核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