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线强势整固 中期反弹确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上周持续的快速上涨后,周一沪深两市强势整理,成交量比上周五出现一定回落。股指急速上行的态势有所缓和,短期多空双方在上证指数2750点附近达成均衡。我们认为,反弹不会就此结束,市场震荡整理后将会继续上行,上证指数短线将冲击年线压力位置。

  首先,从周一的盘面看,虽然上行遇到一定阻力,但整体仍呈现强势特征。周一上海单边成交再度突破千亿元,虽然比上周五有所减少,但超过1000亿元的交易量显示投资者信心开始得以恢复。同时,周一涨停个股接近30只,和上周五相差无几,也显示多方的信心仍然充足。另外,前期活跃的超跌中小盘个股周一并没有显著资金出逃迹象,且超跌的核电个股也开始走强,说明场外资金在不断寻找安全的超跌品种进入。

  其次,从本轮反弹的诱因看,条件仍然具备。我们认为一波调整见到一个重要的底部,要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逐步形成的过程。大盘在6月中旬已经基本见到估值底部,但是人气低迷,股指甚至出现了快速杀跌的情形。但是,随着上周政策预期显露好转迹象,投资者信心大增。特别是上周四周五连续大涨凝聚了市场人气,市场底部初步形成。目前虽然不好判断反转行情来临,但是毫无疑问,一波可操作的反弹机会已经到来。重要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新的政策面和基本面利空信息。

  最后,中期业绩提升行情深度。上半年以来,在政策预期恶化背景下,市场投资者情绪低迷。而一些新兴成长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不尽如人意的业绩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比较大的打击,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期并不乐观。但是目前来看,中期业绩似乎有超预期的迹象。根据资讯统计,截至2011年6月上旬,从已披露的757家上市公司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来看,中期业绩整体实现预增或实现扭亏的公司合计有586家。这和大家预期的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微观企业层面生存艰难的情况有所不同。而这种预期的好转会为行情的高度提供一定支撑。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大盘反弹的态势比较明确,大盘将进入震荡反弹周期。不过,短期由于市场上涨幅度比较大,同时年线和上证指数2800点对大盘有比较大的压力,而底部反弹上来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这使得大盘短期面临一定的震荡。

  从操作的角度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震荡上行阶段。同时两市成交也比较大,市场交易机会显著增加。投资者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股票仓位。从操作的品种来看,目前处于反弹的初始阶段,超跌股仍旧是市场的核心机会所在。投资者可以关注还没有大幅上涨的中报业绩预增的超跌中小盘成长股。

  (东吴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