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拉伯或迎新一轮金融震荡 银行稳定性或难以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拉伯的银行家们如今愁眉不展,地区政治动乱导致旅游业遭遇重创,资金外流现象也在攀升,银行业陷入内外交困的状态。近期在罗马召开的阿拉伯银行家国际峰会上,与会者警告称,这一地区的金融稳定性越来越差:每周不仅都会有数亿美元的资金往外流,且政府为了安抚民众,增加了预算,补贴群众日常生活和薪水支出,导致银行预算稳定性难以保障。

  资金溃逃严重

  总部位于黎巴嫩的阿拉伯银行联合会主席Adnan Ahmad Yousif表示,“动乱带来的直接挑战就是通胀持续上升和高失业率,预计明年通胀水平将高达12%。”约旦财政部长Mohammad Abu Hammour表示,每周都会有5亿美元资金逃离阿拉伯世界,旅游业下滑和直接投资减少会让这一现象更严重。

  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总裁Shamshad Akhtar说:“如果政治动荡时间延长,财政面临枯竭不说,旅游业持续下滑以及直接投资减速会更明显。”不少银行家很悲观,他们认为类似的政治暴乱可能持续好几年,这意味着阿拉伯世界还要迎来一次金融动荡。

  阿拉伯国家银行家们建议,为了长期稳定,希望阿拉伯国家的政客们能够迅速制定出经济改革方案,及时帮助小企业恢复经营,振兴贸易和促进就业增长。

  Hammour也表示,阿拉伯世界当前最重要的事就是保障就业机会,“我们每年至少需要建立500万就业机会,但现在只能提供300万个。”他呼吁阿拉伯世界应该加强经济整合,帮助中小企业和私营经济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改善该地区经济。

  埃及放弃求援

  中东与北非国家不仅要应对政治动荡,还要努力缓和债务赤字危机。很多国家为了平息内乱,都承诺本国民众要在国际机构的帮助下进行经济改革,但埃及财政部长拉德万6月26日表示,埃及政府决定不再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贷款。埃及拒绝接受IMF和世行的帮助,主要是因为援助计划附带的财政瘦身条件过于苛刻,可能导致该国失业率加速升高,并再次激化社会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现在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急需外部资金支援,另一方面国内民众对国际组织的苛刻条件反感。他们可能更愿意接受来自“周边资源”,比如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援助,如沙特和卡塔尔上周就为埃及提供了5亿美元作为“援助礼物”。而事实上,埃及的尴尬境地在许多阿拉伯国家只是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