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期中大考 东吴基金豪赌新兴产业遇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基金对新兴产业的热爱简直到了“豪赌”的程度,2010年甚至将新兴产业投资提升到公司发展的战略层面。然而东吴基金的这个投资主旋律显然与今年的市场不甚相符,这也是去年的黑马基金公司东吴基金今年整体滑落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去年表现抢眼的东吴“三剑客”今年集体遭遇“滑铁卢”,东吴旗下的其它基金表现同样也很不理想,尤其是今年2月份公司煞费苦心重磅推出的第一个被动投资品种——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虽然成立的时间不到5个月,截至目前就亏损了10.60%,远远跑输上证指数。

  东吴“三剑客”集体遭遇滑铁卢

  东吴基金2010年业绩骄人,旗下基金表现可圈可点,积极偏股基金整体上涨19.82%,在6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位。而有着东吴“三剑客”之称的东吴双动力、东吴进取策略、东吴行业轮动去年整年的表现都很抢眼。去年上半年,三只基金均超越指数和行业平均增长率近20个百分点;东吴行业轮动更是夺得了去年前三季度的基金冠军。年末,东吴旗下三只股票型基金和两只混合型基金均排在了同类型基金的前10%的位置。

  然而到了今年,同样由于重配新兴产业和大消费,东吴旗下基金集体滑落。截至目前,公司旗下除货币市场基金外的全部基金均告亏损,且均在同类型基金后1/2的位置。去年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8的价值成长双动力今年上半年却亏损13.25%,在40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56名,在倒数10%的位置;而去年排名第22位的东吴行业轮动,截至目前亏损7.91%,也排到了股票型基金后50%的位置。

  去年表现抢眼的两只混合型基金,东吴进取策略从去年的第5名沦落至倒数第9名,截至目前亏损15.73%;东吴嘉禾优势精选也从去年的第17名也滑落至后1/4的位置。

  豪赌新兴产业

  东吴旗下基金今天整体滑落,与其年初的判断失误脱离不了干系,公司聚焦新兴产业的投资主旋律显然与上半年的市场不甚相符。此前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强调,从2010年开始,东吴基金全面改革,将新兴产业投资提升到公司发展的战略层面,从产品设计、资源配置、投资研究和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就是为了将新兴产业投资打造成东吴基金的投研品牌。

  事实上,从东吴基金此前发行的产品来看,东吴基金对新兴产业的“热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如2009年底推出的东吴新经济、2010年上半年推出的东吴新创业也都是主要围绕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展开。去年新兴产业、大消费表现强势,东吴基金也因此抓住了2010年市场的主脉络,这也是公司去年旗下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优异的重要原因。

  然而2011年市场风格迅速逆转,甚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半年的时间,市场就从去年的高估值、中小盘、新兴产业的一枝独秀转换成今年的低估值、蓝筹品种的逆市稳健抗跌。但东吴基金继续遵循此前的投资主线,并没有理会市场的风格转换。重配新兴产业的东吴基金遭遇“滑铁卢”也就不意外了。

  产品单一

  虽然一直以来,东吴基金一直在强调产品的创新,但事实上,公司旗下产品不仅单一,而且雷同度很高,基本上都是围绕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来展开。

  东吴基金发展初期,将股票类基金作为主要建设方向。目前东吴系共有9只基金,其中7只为股票方向投资基金。且在这7只基金中,6只为主动型基金,于今年2月推出的中证新兴产业是公司旗下唯一一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但这只基金也是聚焦在新兴产业领域。东吴新创业、东吴新经济也主要是围绕新兴产业投资来展开。

  早在2009年,东吴基金就成立了新能源、新消费、新技术及应用等对新兴领域进行研究的三新小组。2010年公司更是全面改革,将新兴产业投资提升到公司发展的战略层面,从产品设计、资源配置、投资研究和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今年2月公司煞费苦心重磅推出的第一个创新品种(被动指数基金)——东吴中证新兴产业,虽然被寄予厚望,但由于生不逢时,遭遇惨败。数据显示,中证新兴产业虽然成立不到5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就亏损了10.60%。

  东吴进取策略也是以成长股为投资对象。此外,今年一季度,价值成长双动力、进取策略和嘉禾优势,三只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均是古井贡酒,所配市值在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9.74%、9.28%和7.56%。

  东吴中证新兴产业基金经理王少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其看好新兴产业的理由,即符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其认为新兴产业很有希望成为2011年A股市场潜力最大的板块。虽然新兴产业的估值相对较高,但王少成表示,估值是一个相对动态的数据,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能够兑现业绩或者超额兑现业绩的新兴产业板块能够给予更高的估值。而对于今年抗跌的地产金融板块,东吴基金并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