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心技术仍未申请专利 新莱洁净深陷“专利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州恒久“专利门”历历在目,现在就有一家核心技术仍未申请专利的公司准备冲刺上市。6月28日,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莱洁净”)即将冲刺创业板。但记者发现,这家标榜新材料的公司,其主要核心技术只是6项非专利技术,而其余19项专利权并非公司重要核心技术。无独有偶,作为一家洁净材料的公司,新莱洁净也无法回避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种种因素都可能成为公司冲刺创业板的障碍。

  核心技术还不是专利

  证监会日前公告称,6月28日,发审委将审核新莱洁净的首发申请。据悉,新莱洁净主要从事以高纯不锈钢为母材的高洁净应用材料之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为真空室(腔体)、泵、阀、法兰、管道和管件等材料。根据招股申报稿,本次新莱洁净计划公开发行1,67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4%。

  据了解,高洁净应用材料行业在我国系一个新兴的行业,具有较强的延展性,产品应用领域比较广泛。目前尚未成立统一的行业协会,目前国内不存在同行业上市公司。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标榜新兴产业的公司,其核心技术并不是自有专利。

  申报稿显示,目前新莱洁净的无形资产包括14项商标、4宗土地使用权、19项专利权、6项非专利技术和2项软件著作权。在新莱洁净的专利权里,包括有零死角无菌隔膜阀、卫生级离心泵、一种胶管夹紧防松装置等等总共19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新莱洁净的主要核心技术并非上述自有的19项专利权,而是另外6项非专利技术。申报稿显示,新莱洁净掌握的6项代表性非专利技术,包括有高效率管件弯头油压成型工艺、大小头油压一次成型工艺、高效率一次铣削技术、牙接头车半牙工艺、高洁净管道自动焊接技术和不锈钢内表面电解抛光技术。新莱洁净也表示,这6项非专利技术属于公司核心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经营有重要作用。

  对原料价格敏感性高

  除了专利技术的问题外,新莱洁净还存在对原料价格过于敏感的缺陷。从公司历年来的财务报表来看,原材料的涨跌对新莱洁净的营业收入构成直接影响。

  新莱洁净的主要产品可以分为食品类洁净材料、生物医药类洁净材料以及电子类洁净材料。受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客制化产品比例、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小幅波动,2008年至2010年分别为30.26%、34.75%和32.37%。

  申报稿显示,去年新莱洁净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提高,平均销售价格升幅低于销售成本和主要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的升幅,公司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不锈钢价格持续下跌,2009年,公司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平均售价降幅低于平均销售成本和主要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降幅,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

  另外,客制化产品的产能也制约着新莱洁净产品的盈利能力。“客制化”产品是指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特别的定制,以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44亿元,由于受客制化产品产能的限制,去年公司客制化产品收入8,766.14万元,比2009年增长2,154.95万元,客制化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6%,比2009年下降7.66%,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

  对部分供应商依赖严重

  无独有偶,记者还对新莱洁净的主要客户进行排查,发现在公司的主要客户中,有部分客户已经是多次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主要供应商之列。

  在主要客户中,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下称“克虏伯不锈钢”)、泰州市凯特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下称“凯特精密”)、OUTOKUMPU STAINLESS STEEL(China)CO. LTD。就是多次出现。

  申报稿显示,2008年,新莱洁净分别向OUTOKUMPU STAINLESS STEEL(China)CO. LTD、凯特精密采购了1568.65万元、430.74万元的原料,两家公司合共占当期总采购金额的14.36%。2009年,新莱洁净分别向克虏伯不锈钢和凯特精密采购了1018.63万元、311.85万元的原料,占当期总采购金额的16.2%。去年,克虏伯不锈钢和OUTOKUMPU STAINLESS STEEL(China)CO. LTD。合共约占当期采购总额的19%。

  需要指出的是,新莱洁净对前五大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没有太大变化。从供应商的采购情况来看,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总额占当期份额的比例都在30%附近波动。2008年至2010年三年期间,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依次为28.89%、32.13%和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