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海龙停产涉18.5万吨产能 涉嫌信披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山东海龙(000677,收盘价4.69元)又迎来了新的烦恼。从5月15日开始,占公司粘胶短丝总产能68.52%的生产线就因为种种原因而陆续关停。如此重要的停产信息,山东海龙在今天(6月28日)的公告中才“打包”披露,这让投资者质疑其信息披露未免太不及时。

  停生产线涉18.5万吨产能

  在经历了2010年3.72亿元的亏损之后,山东海龙在今年一季度再次交出了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在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1~3月亏损5615.04万元。而就在各方猜测,公司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走出当前的窘境之时,公司今日的公告给出了一个答案。

  山东海龙今日公布的《部分粘胶短丝生产线停产公告》称,因目前粘胶短丝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为减少亏损,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于5月15日开始停产检修,该公司年设计产能10万吨;公司本部短丝二分厂Ⅰ#生产线于5月7日开始停产检修,该生产线年设计产能4万吨;同时,公司本部短丝二分厂Ⅱ#生产线于6月24日开始停产,该生产线年设计产能4.5万吨。

  山东海龙表示,上述粘胶短丝生产线产能合计18.5万吨,占公司粘胶短丝总产能的68.52%。公司在上述产能停产期间将对部分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停产期限尚未确定,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何时恢复生产,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粘胶短丝生产线停产对于山东海龙来说有着明显的影响。根据去年年报的数据,公司粘胶短纤维产品营业收入达到36.95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46.93亿元的78%左右。

  停产公告被疑披露滞后

  由于目前市场上粘胶短丝产品的价格和成本出现倒挂,这使得山东海龙的主动停产消息并不太过负面,可是,相关生产线从5月15日就开始陆续关停的事实今日(6月28日)才披露,依然让不少投资者觉得消息公布不及时。

  按照山东海龙公布的信息,关停的18.5万吨粘胶短丝生产线占总产能的68.52%计算,其总产能应该在27万吨左右。而在5月15日,新疆海龙化纤停产生产线的设计产能就达到了10万吨,占总产能接近四成,但是公司当时却没有发布任何公告。同样,在关停短丝二分厂Ⅰ#生产线的5月7日,公司也没有发布公告,直到一个多月后的今天,投资者才能从公告中得知停产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新疆海龙化纤10万吨年产能生产线关停之后,从5月16日至今,山东海龙的股价从16日开盘的6.20元一路下挫至昨日收盘的4.69元,最低更是下探到4.38元,令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就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山东海龙还曾公告披露,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于6月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这让公司正在运作的资产重组计划平添了一丝不确定性。而近期山东海龙副总经理刘金智、监事王兴华、独立董事刘俊峰等高管的先后辞职,也让市场各方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