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上风电二批招标规模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昨天,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将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总建设规模将在150万-200万千瓦之间。这一规模是首批招标规模100万千瓦的两倍左右。在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到2020年我国会建成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是4182.7万千瓦,超过美国,为全球第一,不过,几乎所有都是陆地风电。2010年,我国才启动海上风电的建设步伐,当年国家能源局组织了100万千瓦建设规模的海上风电招标。

  对此,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称,海上风电是全球风电技术发展和产业竞争的前沿,中国企业必须在海上风电发展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海上风电需要重点做好系列工作,包括加强海上风电资源测评和发展规划工作,为海上风电全面持续开发打好坚实基础;完善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确保海上风电设备和施工质量及安全可靠运行等。

  不过,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要吸取陆地风电的教训,注重风机的质量,尤其是在海上风电更换风机难度更大的状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