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五大行违规发放和挪用贷款58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审计署6月27日公布的2010年度审计报告称,工商银行等五大商业银行新发放的3472亿元贷款中,违规发放和挪用贷款580亿元。

  报告显示,工商银行等五大商业银行向未批先建、手续不齐或资本金不到位的项目发放贷款254亿元,还有部分贷款被用于还贷。

  此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用发挥不明显。由于贷款门槛高、程序多、期限短,抑制了个人和企业的贷款需求。同时,因放贷成本高、收益差、风险大,经办银行积极性也不高。2010年,抽查的9个省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按政策规定可担保贷款160.33亿元,实际担保贷款只有37.94亿元,仅占24%。

  “小额担保贷款的空间还有很大,最大的障碍在于银行偏好和政策支持。”武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已达3.2亿元。目前为了激励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来为企业贷款,市政府及财政局都正尝试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今年划拨的财政预算资金增至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