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法修正草案提交二审 第一级税率降至3%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于27日第二次向全国人大提交审议。在二审方案中,并没有将之前网络上呼声最高的“免征额提高至5000”意见列入其中。但是,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500元的部分税率由5%调整至3%。

  经过记者的计算发现,二审方案给中低收入者更大的减免。扣除三险一金后收入在4500元以下者,该交的税比一审稿少了0—30元不等;4500元以上的,应纳税额较前一个方案减少30元。增减税临界点由原来的1.9万元上升至1.96万元,也就是说月收入1.96万元以下都会在二审方案中得到减免。

  尽管网上意见大多建议提高起征点,但参加全国人大个税法修订座谈会的专家则大多认为将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是合理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提出,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大,而中国目前只占到6%左右,比例很低,起征点不能再提高了。

  从一审以来各界热议的焦点来看,二审期间,关于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跟CPI挂钩、不同地区是否应该规定不同起征点、是否应该按家庭征收个税等问题的讨论仍将继续,但推动个税法修正案尽快通过审议并实施则是多数人的共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表示,希望个税法修正案尽早通过,人民尽快享受到1000多亿减税的成果。据悉,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有望通过二审,如果获得通过,最快将于下半年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