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投资今年首降 寻找投资出路是面对的首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于昨日发布了今年5月保险业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保险公司银行存款扭转了4月的下降态势,环比增长1.57%。而保险机构投资却出现了年内首次下降,较4月减少了52亿元,降幅0.15%。虽然降幅不大,但可见弱市中险企凸显的维稳心态。

  5月险资一反常态,减少投资,可以说是受整个市场不景气的“拖累”。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已创下2008年以来首季度收益率新低,仅为1.07%。险资在4月选择减少银行存款增加投资,以改变低收益率困境。然而,5月资本市场让人失望,因此不少保险公司选择增加银行存款,同时或多或少降低股票基金仓位以求稳。

  其实今年4月险资心态还是十分积极的,因为看好后期市场,不少险资减少存款增加投资,意欲“抄底”。结果事与愿违,资本市场并未维持上扬而是出现大幅下探,最终使险资“伤得不轻”。虽然没有明确的4月投资收益数据,但是从具有投资代表性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不佳的表现足以看出险资已受重创。

  4月的投资阴影明显影响了险资的心态,因此5月投资减少也就不显意外。业内人士表示,5月险企投资减少并非偶然。“险资向来就不倾向急功近利,4月投资收益不佳的沉重打击让险资在5月更加谨慎,险资的保守心态在加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 4月的数据显示,险资银行存款减少989亿元。而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险资增加了银行存款240亿元。行业猜测,除了保守心态使然,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今年几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银行面临揽储压力。同时伴随加息预期,险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可能提高,这让保险机构加大了银行存款的力度。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每月都有千亿保费入账。前5月保费收入约67676亿元。保费增加,资本市场形势不佳,怎样为资金寻找投资出路是险资接下来将要面对的首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