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安基金:管理总效率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基金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分析》研究员 尚阳

  诺安基金公司的股东请注意:你们投资的公司正在高效地运作。虽然该公司目前的规模并不大,但它的管理效率很高。

  诺安基金公司于2003年底成立,截至上季度末,管理了15只产品,总资产规模547亿元,规模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14名;三大股东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有限公司。

  《基金分析》研究部最近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该公司的人均净利润、管理资产净利润还是单位管理费用净利润均位居前列,最后管理总效率位诺安基金居60家公司之首。

  正因为公司管理团队运营效率较高,截至目前,几乎已经消除了2008年市场大跌的影响,管理资产规模逐渐扩大,规模排名正在逐年上升,从2007年的第17名上升至14名。

  三大效率位居前列

  花最少的钱做更多的事,或者用最少的人赚最多的钱,这些都是人们常说的效率,诺安基金公司与同行相比,效率更胜一筹。

  《基金分析》研究部比较基金公司的效率时采用了三个指标:人均净利润、管理单位资产净利润和单位运营费用净利润,这些值越高者表明效率越高。在这三项指标的比较中,诺安基金分别位居第2名、第1名和第1名,在总效率排名中,位居第1名。

  人均净利润为人力资源投入的产出。一般来说,投入的人力资源越多,产出越高,但这存在一个前提,那就是效率相同的人力资源的投入;也就是说,效率更高的人力资源可以实现更低的投入,获得更高的产出。

  诺安基金公司就是用了最少的人赚了最多的钱。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该公司共有员工122人,在基金行业中人数总额排名位居第29名,人均管理资产4.5亿元。

  201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58亿元,人均实现净利润为293万元。虽然因管理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在净利润总额排名中位居第9名,但在人均净利润排名却位居第2名。

  人均效率反应了人力资源的效率,管理资产的效率通过“管理单位资产净利润”表示,也就是说,在基金行业管理1亿元资产,能为公司实现多少净利润,实现的净利润高,则表明管理资产的效率高,反之,则效率低。

  《基金分析》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诺安公司每管理1亿元资产为公司创造了76万元的净利润,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较,高出31万元,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1名。

  诺安管理团队管理的每1亿元资产,要么实现了收取的管理费更高,要么运营的支出更少。

  《基金分析》研究部发现,诺安基金在这两方面的管理成效显著。

  在管理费收入方面,偏股型基金比例较大,收取的管理费较多。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管理的资产中大部分为权益类基金产品,偏股型的基金总资产520亿元,债券类的资产仅有10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仅有16亿元,权益类基金收取的管理费用远远高于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

  在运营费用方面,控制也比较紧,这方面从该公司的“单位运营费用净利润”可以体现。统计数据显示,诺安基金公司2010年共支出运营费用2.38亿元,每单位运营费用实现净利润1.51元,也就是说,每花出去1块钱赚回1.5元。

  规模稳步前进

  诺安基金公司的效率并不是偶然获得的,近两年来该公司的效率均位居行业的前列,并且正因为管理效率较高,公司正在稳步前行。

  诺安基金公司2010年管理效率排名位居榜首,获得这样的荣誉并不是第一年。

  据媒体报道,2009年诺安基金公司在60家基金公司中管理效率也位居榜首,截至2008年末管理资产470亿元,实现净利润3.2亿元,平均管理每亿元资产实现68万元净利润。与去年相比较,诺安基金公司管理每亿元资产实现的净利润还在增长,调高了8万元。

  管理效率高带来的绝非简单的净利润,更重要的是一个高效的团队能保持公司稳定发展。诺安近几年的发展体现得非常明显,截至目前几乎已经跳出了2008年市场大跌时对规模的冲击的影响。

  从诺安基金资产规模的排名变化也能看到诺安在不断地前行。2007年底,诺安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排名位居第17名,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总资产排名位居第14名。

  与之相比较的不少基金公司,在2008年市场波动的冲击下,管理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并且在经历今年市场的震荡后,恢复得也远远不如诺安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