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为产业指明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率有望达15%,大幅突破目前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8%的局面。而备受瞩目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有望在7月份公布。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由发改委牵头,卫生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等部委联合参与制定。早在去年3月份,发改委已经对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始讨论。到了去年7月,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征求意见稿讨论完成并再次反馈给发改委,然而之后《规划》一直杳无音信。

  到了今年5月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开始进入各部门会商阶段,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最快将在今年7月份出台。而《规划》虽然没有露出庐山真面目,但是其核心内容已经被业界所知,即发展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成为重点。另外,《规划》还力促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落子国际化。

  郭凡礼表示,与此同时,国家还将提供资金支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建设,平均每个新药将获得500-1000万元的项目资金,这无疑对研发型的医药企业带来利好。另一方面,虽然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仍未颁布,但是各地政府都纷纷将生物医药纳入到当地“十二五”规划当中,整个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大潮。

  郭凡礼同时指出,在政策支持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仍然需要注意不少问题。比如生物医药企业“小、散、乱、差”现象严重、研发投入不高、企业难以形成垄断性的专利产品、利润较低、市场占有率低,同时缺乏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果解决不好上述问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会遇到更多的阻碍。

  虽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将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指明新的方向,但是当下我国仍然要做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工作,比如促进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淘汰一批规模小、质量差的企业;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建立药企、研究院、高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与此同时,对生物医药的人才培养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