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生物制药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相关消息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延续过往的重大专项推动药物创新的发展思路,并以占领生物医药制高点为重要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和疫苗。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目前,我国已能生产多种世界上销售量较大的生物技术药物,而且已有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药物和疫苗获得新药证书。例如,外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甲肝减毒活疫苗、乙脑疫苗等产品。

  而在生物制品等高风险药品的监管方面,我国的监管技术和制度也正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可。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3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专家在京宣布,中国的国家疫苗监管体系已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这意味着我国的国家疫苗监管体系满足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国家疫苗监管体系的指标要求,并能发挥良好的监管作用,我国的疫苗监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许玲妮认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保健意识也在逐步增强,我国生物制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而且,现在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也会加大生物药品的需求量,从而扩大我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15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将有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未来我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市场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则指出,虽然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前景较好,而且随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也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由于生物医药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研发周期长的特点,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仍然存在创新能力弱、成果转化率低、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预计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还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由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设备较为落后,而且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率较低,现在国内生物医药制品大都是仿制产品,市场较为混乱。目前我国能够生产的生物医药产品种类也大大少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