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专家:地产泡沫成中国最大经济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成为基金共同主办的“中欧-成为2011年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泡沫,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及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竞争力,必须通过不断地创新走向产业链的高端。

  房地产泡沫宜尽早吹破

  曾准确预言日本经济泡沫化的大前研一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泡沫,为了避免重蹈日本覆辙,除了将泡沫尽早吹破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大前研一表示,中国现在有大概8000万套空置房不是买来住的,完全是用于投机,很多人手上有两套三套房,由于可以很容易地取得银行杠杆,这些人支付的房价已经达到年收入的80倍,这在各国经济史上没有先例。

  “无疑,在中国很多人为了买房子是过度借贷了,本着谨慎的原则,房价最多只能是年收入的10到15倍左右,最好是年收入的5倍,比如在法国房价是年收入的5倍,在日本是8倍左右,而日本在泡沫时期房价也仅仅是年收入的15倍,15倍之后泡沫就破裂了”。大前研一表示。

  大前研一表示,不断上涨的房价游戏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维持,那便是经济必须保持不断增长、个人收入和社会地位也不断增长,“一切都要往上走”。“但如果这个假设成立,房价一直上涨,那肯定会有人永远都买不起房子。而且会越来越多,少数投机的人由于运气好则可能非常成功,当买不起房的人累积到足够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大多数人一无所有而变得绝望之后就不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了。没有哪一个社会可以在只有少数幸运儿大多数人贫穷的情况下保持持续发展。”大前研一称。

  保持竞争力必须靠创新

  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通过改革开放和低成本战略在国际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但大前研一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要在未来保持竞争力必须靠不断地创新。

  大前研一认为,中国目前创新能力相对缺乏,这与中国目前阶段各方面的机会比较多、挣钱相对容易有关,“当有更容易的赚钱方法的时候,就没有也不必要进行创新了,中国的年轻人都想着去考公务员,或者做基金经理,或者从事房地产,而不是创业,因为这样赚钱容易”。大前研一认为,国内很多企业缺乏创新也跟国内机会较多有关,“因为在国内赚钱就够了,所以不需要到国外市场中去竞争”。但大前研一称,随着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及人民币的升值,中国企业终究有一天要通过创新,通过往产业链的高端转移才能生存。

  “日本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贸易的成功,不断遭到来自其他国家的贸易战和贸易诉讼,日元兑美元汇率也在过去几十年也从360升值到了90,升了四倍多,这个过程中日本企业利润不断被压榨,为了获得产品溢价,日本企业必须不断地提高生产率和创造新产品,否则就没法生存”,大前研一称,“现在中国也开始经历同样的事情,但人民币仅仅从8升值到6.5,很多企业已经受不了了”。大前研一认为,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和个人,但政府不能光喊口号而应通过实实在在的例子去引导人们进行创新。(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