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场高速7月起调低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往返仅需5元 进京停止收费 千万车辆受益

  市民已习以为常的首都机场高速10元收费,突然有了“松动”。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7月1日起,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天竺站收费降为5元,进京不再收费。

  正常来说,下半年至少有超过1000万辆机动车要途经机场高速,这也意味着5000万元的路费将“放水”给车主。消息传开,市民都挺高兴。但也有人开始担忧机场高速的车流量会因此加大。

  出京下调至5元

  据市交通委介绍,7月1日起,机场高速将实施新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由现在的10元/车次调整为5元/车次,各类车通行费相应调整,其他收费站出京方向执行现行收费方式、收费标准不变。同时,各收费站进京方向停止收费,撤消三匝收费站。

  同时,机场路天竺收费站、京承高速黄港收费站、机场二通道岗山收费站、京平高速吴各庄收费站继续实行验票通行政策:持京承高速公路黄港收费站去往京平高速公路方向、机场二高速岗山收费站进京方向、京平高速公路吴各庄收费站进京方向的通行票据,在当日通行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天竺收费站时,可验票免费通行一次。

  交通压力会增大

  收费时天天盼着降价乃至取消,可真降价了,市民又立刻想到了拥堵。昨天,微博上关于机场高速降价的讨论颇多,有网友预言:“机场高速7月1日开始将狂堵车。”还有不少车主由于经常要走机场高速上下班,也开始联想起下班路上的堵车场面。

  网友的担心并非全是杞人忧天。首发集团昨天就明确指出,机场高速公路收费调整之后,将会进一步吸引周边路网的交通流,特别是进京方向取消收费后,必然引起进京交通拥堵。

  机场二高速不调价

  这次机场高速收费调整,资本市场早有准备。据悉,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控股已经宣布,在全国高速公路收费向下调整的背景下,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出现调整属正常现象,但公司为确保股东最大利益,已考虑退出收费公路业务,目前正在跟控股股东洽谈,考虑直接出售或与母公司置换资产。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高层预计,下半年该段高速车流量有1000多万辆,收入影响在5000万元左右。

  而众多网友在相互转达“机场高速降价”这个好消息的同时,更关注其他高速路的收费情况,比如京通快速路。而记者了解到,此次高速收费调整并不涉及机场第二高速,市民驾车去3号航站楼,仍需交10元高速费。

  ■新闻背景

  五部门联手治理收费公路

  6月1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局、国务院纠风办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将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此前,有专家表示,机场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京石高速)早已收回投资,目前的收费年限不尽合理,应考虑缩短收费年限,降低收费标准。

  晨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