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再升推高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较上一期再涨9.63基点。这是继上周上行9.61基点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升。上调之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连续上调,也导致了市场中强烈的加息预期。业内专家表示,这是“绝对的加息信号”,加息的时点应该就在近10天内。

  >>市场现状

  购买热情低逼迫央票升息

  此前,多家机构的交易员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再次上调,其直接原因是二级市场利率仍然较高,机构对于一级市场中购买央票的热情较低。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央票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成交利率保持在3.55%的高位,虽然较前期3.6%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依旧高于一级市场。

  国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李怀定认为,从央行连续两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来看,其直接原因是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利差,保证央票的发行,也是想通过保证公开市场的数量回笼力度,来缓解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压力。

  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一年央票收益率较同期定存已高出约25基点,但如果市场资金面不能充分缓和,央票一、二级利率倒挂(二级高于一级)依旧存在,不排除未来央票发行收益率仍有继续上涨可能。

  央票维持地量资金旱情缓解

  上周四意外暂停的公开市场操作迅速得以重启。对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上周四暂停后迅速得以重启,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这将使市场重新定位关于加息和央行政策导向的预期。

  有分析师表示,上周四公开市场操作的暂停,只是在资金面极度紧张情况下的一种特殊状况,本周二央票恢复发行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仍维持地量发行央票,意在缓解近期以来银行资金旱情。”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过去6周内,央行于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近5000亿元。在央行连续净投放作用下,银行资金紧张情况已有所改善。继上周五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行后,28日1天期、7天期、14天期同业拆借利率盘中均出现下行行情,资金旱情正在缓解。

  >>专家解读

  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走升,业内人士认为加息信号日益明显。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续涨,是“绝对的加息信号”。他解释说,一年期央票3.4982%的最新收益率,比3.2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出约25个基点,这为央行加息提供了空间和可能。

  从此前一次央行加息的时点来看,央票发行利率对市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数据显示,央行在3月15日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20.2基点至3.1992%,高出当时一年期定存利率19.92基点。时隔两周,央行在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25%。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市场存在的疑问是基准利率何时调整,由于央票的二级市场总是走在一级市场前面,央票发行利率缓和抬升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加息预期。“除非加息预期得以实现,否则,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困局很难得到解决。”

  >>政策预测

  今年以来,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保持着每月一调的节奏。但在负利率(CPI涨幅高于存款利率)已持续一段时间,通胀压力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同期央行仅加息两次,显示其在价格调控手段使用方面略显谨慎。但伴随着当前时间节点行至6月末、7月初,面对仍在继续走高的通胀压力,年内第三次加息已呼之欲出。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预测,加息的时点应该就在近10天内。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本周和下周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大,加息应该就在最近10天了。石磊认为,加息时间窗口的打开预计就在最近。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应加息以保持实际利率水平的大致稳定,预计7月份将会有一次加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基调不应改变,但可以微调。下半年可以适当地提高一到两次利息。

  准备金率使用已近尾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货币信贷调控成效正不断到位,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回到15%,低于年初制定的16%的目标,货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郭田勇认为,央行货币调控节奏会进一步放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已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