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民技术成"问题股" 遭二股东减持又报业绩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两个多月间遭受二股东中兴通讯四次无情抛售,使国民技术(300077)成为近期市场瞩目的焦点。昨日国民技术的一纸大幅下降的业绩公告,再度暴露出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

  国民技术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市场以及政策不确定因素影响,相对于去年同期,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公司为推动新的业务增长点,构建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经营费用增加较快,致使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净利润同比下降40%-50%,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0%-60%。

  国民技术于去年4月30日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一年的时间里股价一路下跌,最低下滑至25.1元,远远跌破了一年前的发行价87.5元。而对于为何持续减持国民技术,二股东中兴通讯一直三缄其口,但有业内人士爆料,中兴通讯的减持之路还远未结束,这使上市之后便步入漫漫熊途的国民技术更是雪上加霜。

  一年前国民技术成功登陆创业板时,市场正热衷于手机支付概念,而国民技术在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具备原创性知识产权优势,已在国内申请51项相关专利,其中包括核心基础专利在内的4项专利已获得我国专利授权。不仅如此,公司IPO项目中“基于射频技术的安全移动支付芯片及解决方案项目”的目标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支付领域,国民技术因此受到市场热烈追捧。

  但随后,移动手机支付标准产生分歧。因移动手机支付联盟支持的标准是13.56MHZ,国民技术的重要合作方中国移动力推的2.4G标准“RF-SIM”模式实际上被边缘化。受此影响,2010年下半年,国民技术RF-SIM产品的销售量大幅下滑。由此,市场对于国民技术的预期陡然改变,同样的利好转眼间却变成了利空。屋漏偏逢连夜雨,国民技术今年一季报业绩就已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98%和27.16%。如今2011年上半年报业绩再度大幅下滑,受到市场的质疑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