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薪情” 16行业上涨 金融业近20万元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去年北京市18个行业“薪情”几乎全线飘红,平均人工成本为74446元/人·年,比上年增长28.6%。其中,金融业以接近20万元的成绩名列榜首,而最后一名“农、林、牧、渔业”的人工成本仅为近4.6万元,两者相差四倍多。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发布全市各行业人工成本状况和工资指导价位。本市去年曾对企业人工成本及在岗职工工资进行抽样调查,调查涉及企业3560户,职工20余万人,共采集21万条各类数据信息。

  2010年,全部被调查企业的平均人工成本为74446元/人·年,比上年增长28.6%。从此次发布的全市18个大行业人工成本情况看,有16个行业平均人工成本与上年相比有所增长,仅“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两个行业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根据对各工种(岗位)工资调查情况看,去年本市一线生产服务岗位人员平均工资为34328元,比上年增长7.06%,增长速度快于2008年和2009年。

  从人工成本数据看,“金融业”以199360元高居榜首,“农林牧副渔业”则仅为45952元,两者相差4.3倍。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本市人工成本最高的是证券业(32.6万元),最低的是商务服务业(2.7万元)。前者是后者的12倍。

  调查显示,本市低端产业人工成本增长迅速。平均人工成本偏低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2010年的增幅分别达到22%,19.38%,62.30%,22.45%,22.93%。

  名词解释

  人工成本是指雇主在雇用劳动力时产生的全部费用,包括职工工资总额、社会保险费用、职工福利费用、职工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用、职工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支出。其中,职工工资总额是人工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